特朗普涉三宗罪 或面临牢狱之灾
FBI带走11份机密文件 特朗普则声称文件都已被解密
2022-08-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据中新网报道  当地时间12日公开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此前对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突击搜查时取走了11份机密文件。这份法庭文件还显示,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

  特朗普方面声称,FBI带走的文件“都已被解密”且被安全存储。但一些专家对特朗普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FBI带走约20箱物品

  包含标记为“绝密”的机密文件

  据报道,法庭文件包括FBI突击搜查海湖庄园时所执行的搜查令,以及所搜查物品的清单。清单显示,FBI从特朗普海湖庄园拿走约20箱物品,包括照片、手写纸条、对特朗普政治盟友罗杰·斯通的行政命令、有关“法国总统”的信息,以及佛州一名联邦法官批准的搜查令。

  清单还提到11份机密文件,其中一部分被标记为“绝密”或“敏感隔离信息”。报道称,“敏感隔离信息”是一个旨在保护国家最重要机密的特殊信息类别,公开披露该类信息可能会对美国利益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该类信息只能在特殊的政府设施中阅览。该清单没有提供有关文件实质内容的更多细节。

  特朗普罪名若成立

  或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法庭文件中包含的搜查令显示,FBI调查人员对特朗普可能违反了三项联邦法律的行为展开了调查,即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和违法处理政府记录,其中前两者将被处以监禁,后者的处罚包括不得担任联邦公职。

  《间谍法》规定,受委托处理敏感或机密信息的官员,如果因“重大过失”而允许信息从安全地点被带走,或者明知信息已被移出安全地点,却不告知联邦官员,将被处以罚款或最高10年监禁。

  特朗普方面发表声明称,FBI在海湖庄园找到的文件“都已被解密”且被安全存储。对于此说法,一些专家持怀疑态度。曾在奥巴马政府国家情报部门工作的理查德·伊莫曼表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文件,但这是有正式程序的,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使用了这一程序。

  【分析】

  中期选举临近

  美国党争愈演愈烈

  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前总统因为刑事调查被“搜家”。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内阿马·拉赫马尼认为,此事等同于点燃了一个“政治火药桶”。

  连日来,共和党人几乎齐声质疑和批评联邦调查局人员突击搜查海湖庄园的举动。

  在公开回应共和党人指责时,民主党人则表示,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司法部有权且有必要调查特朗普处理机密文件不当行为。

  有分析认为,此次对特朗普的“搜家”距离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只有不到三个月,民主党人可以借此在中期选举前发难,但共和党人也可能利用此事反击,这一事件可能是一场“高风险赌博”。

  民调显示,在“搜家”事件后,有57%的共和党选民和倾向共和党的独立选民表示,如果2024年的初选在今天举行,他们将投票给特朗普。

  目前,除了最新法庭文件显示的FBI调查的三个罪名外,特朗普还面临众议院和美国司法部各自的国会山骚乱调查,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对其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等。

  据新华社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