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记者走进两位勇救落水者的英雄市民家中,倾听他们和时间赛跑的救人故事
2022-08-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他们都是平凡的英雄——一位是时刻准备出动的专业救援队队长,多次拯救落水者或轻生者的生命;另一位是退伍军人,偶遇群众落水,借了两个儿童游泳圈就下海,将人救起后因体力不支在海里泡了1个多小时。

  每年夏季,溺水事件多发,而这些平凡英雄,一次次地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生命。本期家访,记者走进两位平凡英雄的家中,了解他们和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的故事。

  他

  怕家人担心

  很少讲述救人细节

  【关键词】

  责任

  ●出镜家庭

  林星放,同安区西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厦门市救生协会同安救援队队长;妻子马燕玲,公司职员;女儿瑶瑶;母亲叶琼花。

  ●住址 

  同安区浦头社区

  ●心愿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本报记者罗子泓(左一)采访林星放一家,林星放(右一)向记者介绍救生设备的使用。

  文/本报记者 罗子泓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靠近我们的这个是浦头大桥,那边是中洲大桥……”站在林星放家的露台上,就能看见他守护的地方。以中洲大桥靠近滨海西大道一侧为起点,向南延伸,直至集美海上五月花小区附近,这长达十多公里的海岸线,就是厦门市救生协会同安救援队的守护范围。平日里,林星放和队员们与海为伴,沿着海岸线做巡逻宣导、水上救援等工作。

  台风夜驾船出海  在波浪汹涌中搜寻落水者

  林星放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去年10月,在同安中洲大桥附近,一名女子疑似喝醉跳进海中,随后,一名男子也跳了下去。深夜12点50分,110联动电话将林星放从睡梦中唤醒,他赶忙驾驶船艇奔赴现场。

  彼时恰逢台风天,海水涨潮、波浪汹涌,落水群众已被冲远,只有隐约呼救声从海上传来。“船随浪涌摇摆,幅度有一米多高。海上光线昏暗,很难辨别落水者所在的方位。”林星放咬紧牙关,循着呼救声和水流方向驾船前行,在漆黑的海面上不断搜寻目标。

  40分钟后,在公安、消防以及海上救援队等多方配合下,两名落水者被成功救起。“女子只剩下模糊的意识。男子用双手托着她,在海上漂了一个多小时,早已经精疲力竭……好在,两条鲜活的生命被救回来了啊!”说到这里,林星放长舒了一口气。

  紧盯每场救援实况  直至搜救结束才放下对讲机

  妻子马燕玲和林星放因海结缘。她说,自己原来是“旱鸭子”,为学游泳而加入厦门游泳群。多次参加群内的游泳、聚餐活动后,她和林星放相知相爱了。

  谈及丈夫的水上救援故事,马燕玲感触颇多。“很多时候,他接完电话,人就没影了……”看见丈夫拿着浮标、救生衣等工具往外赶,马燕玲的心砰砰狂跳,“光看架势,我就觉得紧张!”

  林星放怕家人担心,很少向他们透露救援细节。他告诉记者,水上救援队员不仅要面临技能、体能上的考验,更要面对海中未知的风险。比如,夜间海上视况不佳,船艇驾驶员若对海域情况不了解,很容易撞到暗礁。“船体开裂、船身翻转、人从船上被甩出去都有可能!”林星放说,哪怕是这样,救援队也从未放慢脚步——救援船艇的速度至少是每小时40公里,面对生命,他们要和时间赛跑,和死神博弈。

  从事海上救援工作近10年,林星放看过许多人员被困礁石、游泳溺水甚至是跳海轻生的事,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厦门市救生协会同安救援队共有35名队员轮转值班,虽然不用每场救援都到场,但林星放会“紧盯”每场的情况——直至落水者被救、队员们都安全上岸,他才“舍得”放下手中与前方联络的对讲机或手机。

  “挽救他人生命,要建立在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如今,每逢周末,林星放都会组织队员在海岸线上进行救援知识学习和救援模拟演练,“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每个生命负责。”林星放说。

  他

  胆子并不大

  下海救人却毫不迟疑

  【关键词】

  勇敢

  ●出镜家庭

  徐自林,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中共党员,福建省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分子拟表彰对象;妻子郑秋风,思明城资一线员工;大女儿郑徐瑞,学生;小女儿徐子源,学生。

  ●住址 

  鼓浪屿笔山路

  ●心愿

  坚持乐于助人,能力范围内多为社会做贡献,帮助他人,合家欢乐。

 ▲本报记者房舒(左一)采访救人英雄徐自林(左三)及其妻子郑秋风(右一)和两个女儿。

  文/本报记者 房舒

  实习生 吴越

  图/本报记者 卢剑豪

  “姐姐,你们快过来坐,喝点水吧。”周二下午,记者刚走进徐自林家中,热情开朗的小女儿便递来了矿泉水。小小举动,也蕴藏着这家人特有的热心肠“基因”。

  今年50岁的徐自林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鼓浪屿“好八连”服役。“一日从军,终身为兵。”徐自林说。作为一名军人,热心和奉献是刻在骨子里的。

  借了游泳圈就下海救人  在水中泡一个多小时才上岸

  2020年8月19日晚上,徐自林和妻子郑秋风外出散步。两人走到鼓浪屿菽庄花园附近时,郑秋风突然听见海边传来呼喊声,顺着声音望去,海上有一个浮浮沉沉的一个白影,离岸边将近200米远。

  向旁边商店老板借了两个游泳圈后,徐自林就毫不迟疑地直奔海中救人。郑秋风还记得,那是店里仅剩的两个儿童游泳圈,根本套不进他的身体,只能一只胳膊套一个。

  这一下水就是1个多小时,在岸边的郑秋风越等越揪心,不停问赶到现场的民警:“还有多久才上得来?”郑秋风说,事后她才知道,当时徐自林游得没力气了,与同伴合力将溺水者推上一艘抛锚的游艇后,自己爬不上去只能攀着船舷,泡在海水里等待救援船只。当日,徐自林上岸后,身上皮肤被泡得又白又皱,脸、腿多处被礁石划伤。

  郑秋风说,多年的相处中她深知,丈夫胆子不大。“以前我们住的地方要经过一片空旷地,晚上回来晚了他都要叫家里的狗去接他。”郑秋风说,当她看到丈夫为救人义无反顾地下水,甚至受伤也不放弃时,那种英雄气概让她十分佩服,自豪感油然而生——“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每年坚持参加献血活动  是鼓浪屿有名的“热心肠”

  徐自林的热心肠,在鼓浪屿上家喻户晓。徐自林是一名电瓶车驾驶员,当他看到岛上居民拉着重物前行时,都主动帮忙。“当时认定他,也是因为他的热心肠。”郑秋风害羞地说道。

  不仅如此,徐自林的热心体现在他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处。2004年鼓浪屿组织员工献血,从那时起,徐自林便每年坚持参加献血活动,至今献血量已达到了11000毫升;2020年9月,继他和另一位同伴救下溺水人员仅一个月,在鼓声路附近有名游客晕倒,徐自林从附近商家借来大遮阳伞,为游客挡了1个多小时的烈日……

  徐自林总说自己是个急脾气的人,大女儿郑徐瑞却从不这么认为:“爸爸对我们很有耐心。”她说,自己每次偷偷去海边游泳被发现时,徐自林总是耐心解释私自下海的危险,在得知父亲下水救人的事迹后,郑徐瑞便再也没有偷偷下海。

  说起这次获得的荣誉,徐自林连连表示:“都是来自街道领导和同事们的爱护。”他说,他只是做了当下他最应该做的事。在他们一家人看来,伸出手的援助不仅帮到他人,更是温暖着他们自身。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