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干净有序工地 为城市文明加分
我市加强文明施工监管,各建筑工地纷纷响应推进文明工地创建
2022-08-1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移动雾炮车正在给工地降扬尘。

  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罗子泓

  打造“洁序净美”建筑工地,将“文明施工”落实到每一个细节。8月初,厦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以下简称“市质安站”)多次召开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一段时间来,全市建筑工地纷纷响应,推进文明工地创建。

  为了防治扬尘

  项目管理方做了“四重防护”

  位于湖光路南侧的湖滨三四里项目工地上,桩基及基坑土方开挖作业正在进行中,旋挖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有序作业,但10多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跟平时大多数人对工地“尘土飞扬、睁不开眼”的认知不一样,这里不见明显扬尘,能见度高,站在二层工房走廊上,能看到200多米外正在绑扎钢筋的工人。

  “之前在一些工地干活,经常灰头土脸的,隔半小时擦一次脸,毛巾放在脸盆洗,水都是黄的,现在半天擦一次,水都没怎么变脏。”一名现场施工人员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

  关于工地的扬尘治理,在市质安站的指导下,代建单位厦门兆旭建设发展公司、施工单位福建省九龙建设集团从软硬件上下足功夫。据代建项目经理游凡杰介绍,为了防治扬尘,项目管理方做了“四重防护”——第一重,在作业区域附近,设置了数根高5米左右的高杆喷水装置。这个装置类似公园里浇花的喷头,喷头打开,覆盖直径50米左右的范围,抑尘效果非常显著。第二重,裸土覆盖。项目管理方用防尘网对裸露的土体表面进行覆盖,减少了大范围的扬尘。除了覆盖,项目管理方还用洒水车定时对场地进行洒水。第三重,在工地四周围挡顶部设置自动喷淋系统,每天分时段不少于4次开启,在土方施工阶段全天候开启。第四重,项目还安排移动雾炮车,对工地及工地周边实行“动态巡逻”,此外,还在项目现场设置扬尘监测仪,做到实时监控,掌握动态。

  “这个项目位于市中心,周边是居民区、商业区,还有地铁出入口,人流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游凡杰介绍说,项目施工以来,市质安站多次到项目上进行服务指导,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建立了考评制度,项目方也尽可能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好净车上路、扬尘防治等工作,如指定专人负责每日的文明施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常态化保持工地现场及周边干净整洁,每天的情况都以图片形式反馈至质安站一科建立的文明施工监督微信群,接受主管部门监督。

  一公里长的围墙上

  张贴整洁美观的公益广告

  文明工地还在于更多细节。记者看到,在1公里多长的围墙上,张贴着一排排整洁美观的公益广告,工人们正在巡视并细心擦拭广告上的污迹。

  “工地,沙土多,建材堆积,经常给人脏乱的印象,但工地管好了,可以干净有序,它并不能成为文明创建减分项的理由。”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肖和清说。城市文明创建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工地文明也属于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大到文明施工,小到一面围挡,工地管理方应把它做好,树立安全卫生、整洁有序的建筑工地形象,让干净的工地成为文明创建的加分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