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金融供给 拥抱美好生活
厦门银行聚焦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需求,助力社会经济更好发展
2022-08-1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银行依托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文/本报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丁扬

  图/厦门银行 提供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作为福建省第一家上市城商行,厦门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坚守“立足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面向城市居民、服务两岸台商”的市场定位,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创造之路,助力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行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丰富的金融产品与工具,不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绿色产业、科创企业发展,赋能民营、中小微企业成长,并以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拥抱美好生活。

  优化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提质效

  连续7年获评“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的厦门银行,通过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用足政策工具等举措,构建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不管企业处于初创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在厦门银行都能找到匹配的服务,例如适合初创型小微企业的“创业抵押贷”“简捷贷”,助力成长期小微企业的“厦易贷”“成长伴侣”等产品;聚焦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推出“复工助力贷”“税e抵”等产品、积极落实“应延尽延”等政策;根据各分行所在地经济特点,实行“一行一策”,推出“泉州石财贷”“南平农牧贷”等,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同时,厦门银行依托科技赋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以小微企业免抵押信用贷款产品“企金税e贷”为例,该行借助“互联网+税务数据”新模式,有效破除小微企业数据收集、信用评价等壁垒,实现“在线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提款、自助还款”,真正做到“秒批秒贷”。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近三成,客户数较年初增长超两成;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业务金额超70亿元;累计申请央行“再贷款”超83亿元,支持企业超3700户;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减费让利金额较上年增长超五成,全面完成监管部门“两增两控”考核目标。

  聚焦民生需求  支持新市民留“厦”

  “我们是小企业,抵押物少,厦门银行提供了纯信用贷款,不提款时不计利息,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厦门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温暖。”外地来厦创业的陈先生常因经营回款账期长、原料采购资金压力大等问题而焦头烂额。厦门银行客户经理得知其是厦门市“双百人才”后,推荐了面向厦门市高层次人才的个人信用贷款产品“英鹭贷”,最终核准贷款1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陈先生公司日常经营中的资金周转难题。

  为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厦门银行明确了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机制,设立新市民金融服务专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执行;实现开户、信息维护等基础服务远程办理,推进借记卡开卡工本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减免,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建立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实现个人消费贷款线上申办等,让新市民平等享受各项金融权益。

  同时,厦门银行持续创新产品,于今年推出线上综合消费信用贷款“E秒贷”,该产品基于大数据风控逻辑和模型进行高效办理,更好地满足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租赁、子女教育等民生消费需要。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已为全辖新市民客户累计投放贷款近6000万元,其中厦门地区累计投放近3000万元。

  深化零售转型  助商惠民促消费

  厦门银行坚定不移地深化大零售战略转型,持续加强产品创新和体系完善,全面升级线上线下渠道效能,积极推进零售业务智能化进程,打造具有品牌美誉度和客户体验度的“零售”精品银行。

  持续丰富产品体系,创新推出“普惠E贷”产品系列,涵盖多种担保方式,实现多元融资;全新推出“个金税e贷”,让更多诚信纳税目标企业享受基于纳税信用的融资服务等;合理应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不断优化信用卡服务功能,降低用卡成本,促进消费升级——厦门银行一系列普惠举措,切实满足市民经营、消费、按揭等全方位金融需求。截至2021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近25%。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超41%,个人经营贷款较上年末增长约32%。

  在不断完善手机银行、客服热线等线上数字化金融服务的同时,厦门银行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网点布局、下沉服务重心,2021年新增网点19家,进一步深入社区、融入商圈,有效延伸服务触角。

  【亮点】

  增长近117%

  绿色金融

  守护美丽厦门

  2021年,厦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近117%,新发放绿色贷款主要用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资源再生利用等。

  该行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自身经营行为,持续加密前中后台配合度,给予绿色信贷客户差别化考核;建立跨条线联动机制,丰富产品体系,推出“绿色成长贷”“增信绿色贷”等产品;发挥与福建海西金融租赁公司联动优势,提供绿色租赁服务方案;通过信贷额度保证、内部定价优惠等政策,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绿色产业项目倾斜,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增幅超45%

  科技金融

  助力转型升级

  厦门银行持续加大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促进厦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湖里创业园、软件园等科创企业密集的园区布局网点,更好地提供便捷服务;与厦门市科技局下设的厦门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机构深度合作,加入厦门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携手帮助拥有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同时,该行在科技金融产品创设上不断提速,已推出“科技贷”“科技信用贷”“科技担保贷”“知权贷”“知担贷”等一系列科技金融套餐,推进双创领域贷款工作。截至2021年末,该行科技金融套餐贷款余额增幅超45%,高质效地支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