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嘉庚之路永不止步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王文全

  自1999年来厦大求学,到2019年创办文逸商学院,我与嘉庚精神已有二十余载的交集。作为厦大学子,我们在校期间就熟知校主的传奇经历和伟大功绩,特别敬佩其“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的魄力与毅力。“以嘉庚精神立校,以诚毅品格树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就如同嘉庚先生的崇高品格令人敬仰;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更是早已内化为一种积极进取的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一路前行。

  作为一个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且又亲历网络科技发展的创业者,我由衷认同嘉庚先生的那句话:“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自2002年创办互助、分享的小文学术论坛到2005年成立文逸科技,到近十年以来研发、运营的多个线上平台项目,我以“文以继往,逸以开来”为愿景,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创新创业、学以致用,逐渐体会到科技实乃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这几年,对科教兴国战略重要性的理解、对实业兴邦理念的感触及领悟愈加强烈。

  所谓经济,就是经邦济世,前者是为国家,后者是为人民,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和追求。而从现代经济社会的角度,组织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种物资或精神资源的有效运转,也需要广大从事经济工作的人才发挥聪明才智、付出辛勤汗水。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嘉庚先生通过经营企业积累资金来投入教育事业,通过组织广大华侨为祖国抗战与建设募集资金、调度人才,都是经邦济世的表现,既有以实际行动爱国的体现,更有为国家百年树人的卓越贡献。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分子,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一同激励着我,不仅在工作中勤勉奉献、勇毅前行,也应该不忘初心、务实求真,努力钻研和提升理论知识。结合多年工作实践,我在消费者需求与供应链管理交叉学科领域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学术成果,也通过各种渠道不断为厦门发展建言献策。

  “身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嘉庚先生倾资兴学、报效祖国的精神,不仅是广大知识分子的楷模,更是薪火相传深刻影响着国人。近年来,我积极参与闽宁帮扶捐资助学、关心慰问弱势群体、为抗疫捐款捐物、投身志愿服务,这些都是我学习嘉庚先生,服务社会所奉献的绵薄之力。

  嘉庚先生说:“国家之富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进一步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自强不息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奋力前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