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乃为人之本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君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嘉庚精神的内涵是“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两相比对,不难看出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度,这也正是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爱国与诚信”是嘉庚精神的核心。在弘扬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精神的同时,我想谈谈与我们现在生活息息相关的“诚信”二字。让我们先来重温嘉庚先生有关诚信的故事。

  “投我毛毡,报之雨伞”,是嘉庚先生和他的女婿李光前先生的一桩美谈。茫茫大海上,一艘开往南洋的邮轮在北风中航行,看着船上衣着单薄的乘客在寒风中发抖,嘉庚先生决定出资给每位乘客发放毛毯御寒,匆忙之中,仓库管理员却误通知为:“乘客中只要姓陈的,都可以来领毛毯。”这让当时年仅10岁的乘客李光前只好继续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嘉庚先生见状忙取了一件毛毯递给这位少年,并问他:“为何不去领毛毯?”李光前回答:“我不姓陈,不能冒领。”嘉庚先生闻之,不由对这位诚实的少年十分赞许。后来,李光前到嘉庚先生的企业工作,还成了嘉庚先生的女婿。再后来,李光前自立门户创业,企业取得很大成功,在嘉庚先生的企业遇到困难,厦门大学、集美学村办学经费紧张时,他及时给予巨额资助,支持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义举。诚实守信,是嘉庚先生最为看重的个人品质,因为嘉庚先生本身就是诚实守信的典范。嘉庚先生当年坚持要替破产的父亲清偿无需由他来还的债务,就是难能可贵的诚信之举;而此举也为嘉庚先生日后驰骋商海、成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鲁迅先生说:“诚信为人之本。”今天,我们以最大决心告别了诚信缺失: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涵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经济活动,小到个人消费,乃至日常垃圾分类……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深入人心。

  在厦门,学习嘉庚精神已成为许许多多市民的自觉行动。嘉庚精神并非遥不可及,它与我们每个人的修身养德、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嘉庚精神已经是厦门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弘扬嘉庚精神的各种传播媒介每时每刻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一言一行。

  嘉庚精神是一座精神“富矿”,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挖掘、学习;嘉庚精神是一座丰碑,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景仰、践行。传承嘉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社会氛围,是我们学习嘉庚精神、弘扬嘉庚精神时代价值的最好方式之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