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星耀 薪火相传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许丹

  “妈妈,旅游手册里这个陈嘉庚先生是谁?嘉庚精神是什么?”“他是一个很有名的厦门人……”十几年前,我从厦门大学搭乘公交车前往求职单位,车上一对母女的对话让身为厦大学子的我陷入思考。如何回答小朋友的问题?我可以脱口而出一串答案:陈嘉庚先生是厦大的校主;是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伟大爱国者;是“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的教育家。在闪烁的夜空中,还有一颗“陈嘉庚星”光芒闪耀……把纸面的知识复述出来不难,但是,准确理解嘉庚精神的内涵,并付诸实践,让嘉庚精神赓续薪传,才是一个厦大学子应有的回答。

  带着这样的思考,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一名记者,在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编辑我的答案。

  2012年,我有幸采访了菲律宾华人实业家、菲律宾华商联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这位麾下拥有300多家企业的知名侨领有着传奇的经商经历,事业有成后又斥资上亿元支持祖籍国的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并积极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自2001年起,陈永栽每年组织大批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学习两个月的中华文化,至今已有超过1.5万人次华裔青少年来闽学习。每次参加夏令营开班式,他总是对营员们谆谆教诲“要不忘根本、热爱祖(籍)国;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嘉庚精神”。谈及慷慨解囊、反哺社会的义举,陈永栽动情地说道:“我们和许许多多的华侨华人,都是在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助学精神的感召下,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

  旗帜是方向,引领侨商走上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反哺社会的人生道路;旗帜更是力量,国有危难、振臂一呼、万众响应。2015年,为了一则采访,我开始收集南侨机工的资料。80多年前,在抗战的炮火中,众多马新两地华侨自愿回到祖国的大西南,为民族独立挥洒热血甚至牺牲生命——是嘉庚先生“拯救生死存亡的中华民族”的疾呼,召唤他们投身抗战的生命线滇缅公路,立下功勋。80多年过去了,在嘉庚先生长期生活的马来西亚,嘉庚精神已根植于广大华侨华人心中。我的马来西亚朋友常在朋友圈中转发当地华侨华人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的文章。一张张令人泪目的历史照片、一篇篇慷慨激扬的爱国文章,投射出的是嘉庚先生伟岸的身影。

  “嘉庚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嘉庚先生一生都是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每当采访嘉庚学子、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时,他都会向我们讲述嘉庚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是的,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怀、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是嘉庚精神最具时代价值的内核。百年来,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无数“嘉庚人”自觉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建功立业。有的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地区工作,如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中“厦大高才生”郭闽航的原型——厦大研究生支教团;有的胸怀“国之大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急的时刻,不分昼夜加紧研发,生产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和疫苗;有的深入农村,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特长,致力乡村振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嘉庚精神时刻激励着现在的我们。

  校园里,群贤楼群前,校主的雕像遥望大海。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雕像下嬉戏玩耍,时不时抬头看看这位目光坚毅的“老伯伯”。我不禁回想起当年公交车上的那个小女孩,如果回到过去,我想这么回答她:陈嘉庚先生是赤诚的爱国者,是大写的中国人,他一生为国为民、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对广大华侨华人产生深远影响,是我们永远的榜样。赓续嘉庚精神,就应该追随他的脚步,踔厉前行。

  “人生于世,除为个人生活企图,更当为国家社会奋斗”。吾辈勿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