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厦门2022春拍19日预展 古代书画精品备受关注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郑飞白 记者 刘筠)保利厦门2022春季拍卖会将于9月19日绚丽开场,9月21日举槌拍卖,一场荟萃古今中外艺术珍品的盛宴即将在东海之滨厦门与海内外藏家见面。

  本季拍卖会11个专场各具亮点,两千余件拍品多姿多彩。中国古董珍玩、中国书画、珠宝沉香、当代艺术与潮流以及珍茗佳酿等众多门类联袂呈现,不仅有皇家御品、名家巨作、稀世珍宝,也有适合艺术爱好者初试入藏的亲民拍品。

  古董部分,拍品门类全面,选中之选,依旧堪称“最强阵容”:《中国古董珍玩》设有同一藏家珍藏专题、国营文物商店旧藏等热门小专题;《万象——中国艺术珍品》器物精彩迭出,其中“明清德化白瓷专题”首次呈现,极具亮点;《厚德山房——藏明清瓷器专场》甄选诸位私人藏家珍藏弥久的陶瓷艺术精品,是拍场上炙手可热的生面孔;《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重器琳琅满目,传承有序。

  《欣遇——中国书画》专场则汇集中国古代、近现代及当代名家书画佳作二百四十余件,其中以张瑞图草书《莲花赋》册、周亮工《寒食诗话楼》绫本立轴、倪元璐《行书五言诗》等明清诸家书法墨迹领衔古代书画板块,另有谢稚柳伉俪及傅申先生鉴藏的南宋马麟作《碧桃临水图》,来源清晰,名门家藏,引人注目。弘一法师存世信札中著名的《致马冬涵信札》是本专场的明星拍品,此信是法师唯一一篇论篆刻艺术的文献,是法师自利利他,同趣佛道,以艺术为修佛的法门来点化度人的见证。 此外,由徐悲鸿、郁达夫、林惠祥等多人题跋,清光绪林国赓所书《行书八言联》,以及虞愚为上弦场所书《行书五言联》,余纲篆书校训《止于至善》,语言学家罗常培先生研究闽语的重要论著《厦门音系》亲笔稿本等与厦门大学有深厚历史渊源的拍品,再现了百年“海上花园学府”薪火相传的求真求知的文人情怀。

  据悉,此次保利厦门拍卖将于9月8日举办线上艺术赏析会,邀请艺术界、拍卖界人士,从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剖析几件中国书画珍品,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兼顾学术与市场,让文化艺术走近更多群体。

  ●保利厦门2022春季拍卖会

  预展:9月19日至各专场拍卖前一日

  拍卖:9月21日-22日

  地点:厦门瑞颐大酒店(思明区鹭江道12号) 

  ●保利厦门2022春拍明清书法漫谈在线沙龙

  时间:9月8日下午

  内容:张瑞图草书《莲花赋》册、周亮工《寒食诗话楼》绫本立轴、弘一法师《致马冬涵信札》等拍品艺术赏析。

  更多详情请关注

  保利厦门拍卖

  微信公众号

  【部分拍品赏析】

  ▲草书《莲花赋》局部

  张瑞图 草书《莲花赋》册

  册页(十八开) 水墨绢本

  张瑞图(1570-1641),字长公、无画,号二水、果亭山人、芥子、白毫庵主、白毫庵道人等,明穆宗隆庆四年出生于现福建省晋江市。张瑞图的草书,以飞腾劲利的笔画,夸张畸变的字形,淋漓酣畅的气势,构成一个充满力量和速度而又变化多端的独特艺术世界。本册草书《莲花赋》虽为册页形制,但若以长卷观之,则如山涧溪流,连绵起伏,盘旋跳荡,是其晚年草书风格的典范之作。远离朝中的是非恩怨以后,久居东湖之滨的张瑞图或许以莲自喻,书写的是其无拘无束的归隐生活,无欲无求的禅意心境,清尘脱俗的人生向往。

 

  马麟 《碧桃临水图》团扇

  镜心 设色绢本

  来源:谢稚柳、陈佩秋伉俪、傅申鉴藏。

  马麟(公元13世纪),原籍河中(今山西省永济),南渡后三代居钱塘,遂为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马世荣之孙,马远之子,生卒年不详。马远是宋光宗、宋宁宗两朝(1190-1224)画院待诏。现今归于马麟名下的传世作品约有50余幅,而可靠画迹近20件,这个数量在宋代画家中是十分可观的。马麟作画用笔圆劲,轩昂洒落,画中所绘为碧桃花,又名千叶桃花,是观赏桃花中的极品,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马麟作为南宋最后一代宫廷画师,身处“宫廷画”与“文人画”交接的特殊时代,他的绘画作品正体现出这一过渡时期的特征。此外,从“乔氏真赏”“云涛轩”“真赏”“高士奇图书记”四方鉴藏印可推断,本幅作品历经元代乔篑成、吴叡,明代耿昭忠,清代高士奇等元明清名家递藏,传承有序。

  周亮工 行书《寒食诗话楼》

  立轴  水墨绫本

  周亮工(1612-1672),字元亮,号减斋、栎园,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动荡的时代,成就了周亮工璀璨的人生。读书、科考、入仕等等一系列求学进取、宦海生涯的经历,他辗转于浙江诸暨,河南开封,北京,山东潍县,江苏南京、扬州,福建,山东青州,终归江宁,在福建生活长达12年之久。作为文学家、鉴藏家、书法家的周亮工,更被称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儒家之道的践行者。1647年寒食节,周亮工在邵武,他创作了《寒食诗话楼感怀四首》,这件行书作品就是第一首,代表了其书法古雅奇崛、遒劲质朴、落地铮铮的金石气息,为近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清华大学首任校长罗家伦旧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