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为厦门添活力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为城市增添文化内涵和全新活力。

  文/本报记者 王飞颖 刘筠  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厦门市认定的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文化产业园区中,除了深耕专业细分领域、冲浪影视产业大潮、旧厂房改造谋发展三大主要类别之外,还有几家在不同领域独树一帜、各具特色的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共同构建了厦门文化产业丰富多彩、多层次发展的大格局,也为厦门城市在新时期的发展增添文化内涵和全新活力。

  “引进来”“走出去”

  海丝艺术品中心

  构建艺术品国际贸易大平台

  8月底,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的艺年空间正在换展,一场名为“大漆作”4+1漆画联展的画展即将举办,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同时,部分展品也将对外销售。“我们往往选择更具有当代审美和艺术表达的艺术家、艺术作品,比如这次漆画展展出的作品,相比传统漆画的厚重来说,更轻灵,也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装饰需求。”海丝艺术品中心的运营方,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祥这样说。在厦门首批上榜的文化产业园区中,位于机场片区的海丝艺术品中心是唯一一个聚焦艺术品交易的平台型园区,近年来已陆续投用了羲缘楼、海丝·佰艺里等多个提供艺术品体验消费的艺术商业综合体。

  在艺年空间2022年艺术展列表上,类似的展览还有二三十场。就在《大漆作》布展的同时,第四届海丝艺术品中心春季古玩艺术品交流会也已启动招商。“只要符合疫情防控规定,我们就会尽量多举办艺术品展、交流活动。”洪庆祥说,“常态化的线下展览不仅是为了活跃人气,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览不断聚集艺术家、艺术作品,这是非常重要的艺术资源。”

  此外,海丝艺术品中心围绕打造线上线下艺术品全产业链平台的目标,构建了一系列线上艺术品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包括艺术品的线上专题展售、抖音直播带货、专场竞拍等。洪庆祥笑着说:“像我们抖音直播带货,还真成交了不少,特别是成交价在5000元—10000元这个区间的艺术品,较受欢迎。”

  而对海丝艺术品中心来说,更重要的新进展是:投入巨资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保税仓库已经竣工,目前正在设备安装调试中。这是海丝艺术品中心聚焦国际艺术品交易、布局高端艺术品市场的重要一环,投用后将提供专业的艺术品保税仓储、展览展示、拍卖交易等产业链全流程服务。“有了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和服务配套,海丝艺术品中心可以更便捷更直接地将境外艺术品引进来展示、交易;同时,我们也提出了‘走出去’的概念,希望以此为基地将中国的艺术品推向全球,沿着‘一带一路’再度将中国的艺术文化传播出去。”洪庆祥说。据介绍,海丝艺术品中心计划在园区内打造一个艺术品的跨境电商园,搭建艺术品跨境电商的孵化平台。

  ▲已经竣工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保税仓库。

  “有意思”“正流行”

  沙坡尾艺术西区

  打造青年潮流文化聚集地

  “这里很多地方拍照效果都好,朋友圈、INS、小红书上老是刷到,听说还经常能碰到明星,所以我们觉得一定要来看看。”7月,小柳和三四个朋友利用假期来厦门,花了不少时间在沙坡尾逛街、拍照。据介绍,黄景瑜、吴谨言主演的《青春创世纪》就在这里取景,这里也是近年来全国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圣地”。在沙坡尾艺术西区,你能看到屋顶上三只可爱的“厦门的查查斯”、门楣上四个猫猫头的TUUO、可以俯瞰沙坡尾避风港的“咖飞狮”大露台……这个依托厦门旧冷冻厂改造而来的园区,不仅自身汇聚了一批文创类商户,更重要的是,在园区带动下,整个沙坡尾老城区都成了一个新兴的青年潮流文化聚集地,一个厦门特色文创产品的展示平台。

  在沙坡尾,你能看到一些很不一样的复合型店家,例如一家名为“咸鱼”的店,下面标注的经营范围包括“潮牌、冰淇淋、饮品、摄影基地”,门口也装饰成时尚都市的十字路口,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此驻足、拍照。这样的店很难归类,但却大受年轻人欢迎。

  “我们原本是做动漫IP的,查查斯就是我们的自有IP。”优莱柏网络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槿说,“去年在沙坡尾艺术西区首次落地开实体店,尝试将我们的原创IP转换成为文创产品销售,效果很不错,很受年轻人欢迎。”查查斯在艺术西区有两家店,一家是“厦门的查查斯”,售卖各种有趣的公仔、小物件,另一家叫“查查斯的室内桃源”,有创意饮品、糕点和手作体验等,基于自有查查斯IP,开发出很多独有的、带有厦门印记的产品,查查斯厦门系列相框、冰箱贴、手账本等。

  从某种意义上说,沙坡尾已经成为青年人的创意实验和艺术表达集合地,依托于对旧城区旧厂房风貌的留存与利用、依托于充沛的青年流量,加上厦门沙坡渔港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十年的精心培育和运营,沙坡尾艺术西区已经孵化出数百个IP,包括福建首家音乐现场“Real Live”、厦门首个原创市集品牌沙坡尾市集以及青年创业知识分享平台“黑白讲”等等。目前,每逢周末节假日,沙坡尾市集上依然会汇聚大批青年摊主,售卖自己的原创产品,憧憬未来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展现潮流文化的厦门篇章。

  “新智能”“大产业”

  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基地的数字虚拟影棚是福建首个把虚拟拍摄技术和MOCO机械臂摄影机控制系统结合使用的摄影棚。

  今年4月,《厦门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网络视听产业为厦门市文化产业的两大龙头引领产业之一,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建设工程作为网络视听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八大重点工程。6月,基地作为先进园区的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被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旗下的“国家广电智库”作为创新案例报道。7月,该基地被确定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再次彰显其强劲的发展势头。

  “智能”,是该基地配套建设的最突出特色。走进智能视听展厅,在多媒体技术、三折屏、滑轨虚拟主播等形式辅助下,参观者可以沉浸式了解和体验基地的基本情况;数字虚拟影棚则由机械臂摄影机控制系统与虚拟系统组成,可服务于网络视听作品、高端广告、纪录片、宣传片的制作及直播带货和发布会、电视栏目的录制。

  基地核心区位于软件园二期视听产业片区,拥有由智能视听内容生产、技术服务、平台运营、教育培训和终端产品制造等环节构成的完整视听产业链,龙头企业有四三九九、美柚股份、吉比特、美图科技、天翼爱动漫、文广影音、咪咕动漫等;拓展区则以软件园三期C01、C02两栋楼及研发配套楼为基础空间,打造园区运营管理平台,招商引培新智能视听企业。

  人民网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人工智能技术引擎”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人民中科”,是基地拓展区招商引入的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拥有世界领先的内容理解技术,与基地共建人工智能舆情监测与内容审核公共服务平台,重点解决音视频智能理解、APP内容获取、音视频识别精度和计算成本、“深度伪造”识别等世界性难题,技术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重要奖项。

  基于“智能”这一特色,该基地也吸引了一批有别于传统业态的视听企业落户。磬蛹文化旗下的“蛹剧团”,就是这样一家以小众、前卫、大胆、先锋为特色的剧团。主理人彭露告诉记者,在蛹剧团,演员不再局限于演,场地也不局限于剧场或者舞台,包括短视频、沉浸式演出、环境戏剧等都在尝试,并且取得不错的反响,“落户智能视听产业基地,我们希望借助智能手段,如多媒体视觉、空间装置、全息技术等,将戏剧带到更多不可能的地方,做更多有意思的事”。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基地(拓展区)成功招商市域外企业71家,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发展初现稳健生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