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上制服、带上警用八大件,记者体验鼓浪屿“屿家亲女警队”队员一天的工作
守护一座岛 服务一家亲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8时20分

  地点:钢琴码头

  “屿家亲女警队”队员为上岛的游客指路,递上特制的地图。

  9时30分

  地点:肯德基对面小公园核酸采样点

  “屿家亲女警队”队员维持秩序,发现小孩忘戴口罩,将随身携带的口罩送给小朋友。

  11时许

  地点:鼓新路“最美转角”

  从三丘田码头上岛的游客到此打卡的人很多,“屿家亲女警队”队员现场维持秩序,让要拍照的游客列好队不堵塞路口。

  12时40分

  地点:港仔后沙滩

  “屿家亲女警队”队员为市民游客做防溺水提醒,并为游客普及潮汐时间、做好安全提醒。

  14时许

  地点:街心公园附近小吃街

  记者体验“屿家亲女警队”向市民游客做反诈宣传。

  文/本报记者 柯恺筠

  图/厦公宣

  她们平均年龄虽然只有26岁,但一身藏青蓝,赋予她们神圣的使命,热情服务中外游客,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调解纠纷……每逢节假日是她们最忙碌的时间,她们用女性的温柔和细腻,默默守护着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秩序。

  爱心、耐心、有活力,在游客眼中,“屿家亲女警队”队员不仅是这座岛上最可爱的人,也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一张靓丽名片。8月28日,记者来到鼓浪屿旅游景点中心位置的晃岩路32号“屿家亲警务室”, 换上辅警制服、警帽,带上警用八大件,深度融入“屿家亲女警队”,亲身体验这支特殊的公安队伍如何守护一座岛、服务一家亲。

  记者体验“屿家亲女警队”解答游客问路,免费赠送特制地图。

  提供帮助

  有耐心有爱心的人工导航

  码头上最靓丽的“警色”

  一大早,鼓浪屿钢琴码头已迎来不少游客,换上制服的记者跟随“屿家亲女警队”队员笔直地站在码头前广场,警用八大件里,备好大量鼓浪屿派出所定制的旅游地图和免费赠送的口罩。在队员的提示下,记者先熟记岛上几个主要景点的地理位置。

  渡船到岸、游客如潮水般涌出闸口。“警察你好,我想去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要怎么走呢?”面对游客提问,记者赶紧拿出地图试图在地名中寻找定位。“您沿着左边这条道一直往前,然后右转……”一旁的女警队员黄琳芳发现记者的窘境,熟练地指路,并将地图送给游客。

  短短半小时,烈日下,记者对回答“路怎么走?”这个问题已有点疲于应对,但转头看向身边的女警队员时,她们仍然面带微笑、耐心地为问路的游客解答。

  女警队员说,岛上执勤一天,被问路的频率基本会超过100次,被问最多的是附近哪里有卫生间?其次是日光岩、淑庄花园等景点怎么走,相同的问题可能要重复回答数十次。“群众对我们很信任,所以才会找我们问路。”女警队员说。在游客心中,她们是这座小岛上最信赖的人和最靓丽的“警色”。

  维护秩序

  人流高峰期网红打卡点

  做好疏导化解矛盾

  鼓浪屿街道肯德基对面小公园采样点是岛上一处人流量较多的核酸检测点,遇到人流高峰期,女警队员都会过去协助维护秩序。

  “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拿出健康码。”女警队员郑晓娟沿着核酸检测的队伍,挨个提醒。听到她的提醒,排队的人开始移动、操作手机。一位奶奶抱着没戴口罩的孙女正排队,记者将女警队员常备在身上的新口罩递上,让老人为孩子戴上。“谢谢,警察姐姐。”听到稚嫩的童声,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记者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在游客多的景点,女警队员也要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鼓新路的“最美转角”建筑是鼓浪屿上的网红打卡点,旁边还有一首歌曲的歌词,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部分婚纱摄影取景也选择在此处。“这里路面原本就不宽,遇到大批游客排队时,仅仅因为拍照时多摆了几个姿势多耗费一些时间,就容易引发矛盾纠纷,阻塞交通。”女警队副队长叶警官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11时,大量游客上岛,“最美转角”处人流瞬间暴增。记者跟随女警队员,将与“最美转角”建筑拍照的游客分成一队,把拍歌词的游客分成另一队,中间留出供行人通行的通道。但没过多久,蜂拥而至的游客已经乱了“节奏”,记者刚劝导排好队,又有新的游客凑近。“您先等一下,要从后面排队。”“中间让出一个道让过路游客通过。”女警队员清晰有序地进行着引导,为了照顾想要全家合影的游客、提升排队的效率,女警队员还要不时客串摄影师,帮游客拍合影。

  安全宣传

  沙子烫脚也要巡逻

  英语也是必备技能

  暑假旅游高峰期,市民游客落水、被困礁石的警情多发。鼓浪屿海岸线上的几处热门沙滩是“屿家亲女警队”每日巡逻的重点。当天中午,记者随着女警巡逻至港仔后沙滩时发现游客不少,有几人下海游泳,岸边还有不少儿童玩水。

  此时临近退潮,女警队员林晨露拿着大喇叭,带队走到退潮的沙滩上,进行安全宣传。“你的妈妈呢?”女警队员询问独自坐在海水里玩耍的小男孩,男孩转身指向远处大树下乘凉的家长。“我们到妈妈的身边去,一个人在海边玩很危险。”女警队员领着孩子找到家长,并劝导家长,海边危险不能让孩子独处。

  大部分市民游客会主动配合,但也有些人会与女警队员“讨价还价”。下海游泳的几人,自称是本地人熟悉水性,女警队员提醒他们去正规浴场、注意潮汐时间后,继续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向市民游客逐一提醒劝导。

  通过测温枪测温,沙滩被烈日炙烤后的温度已超过40摄氏度,记者的眼睛被汗水蜇得难受,又在沙滩反射的强烈光线下睁不开眼,鞋子里进了不少灼热的沙子,制服裤子又闷又热,女警队员却马不停蹄,踩着超过40摄氏度的沙子保持队形巡逻。

  离开沙滩后,女警队员都脱下鞋子,清理鞋袜里面的沙子,如果不清理,沙子很快就会磨破皮肤,在全靠两只脚走路的鼓浪屿上,脚才是头等大事。

  中午时分,鼓浪屿街心公园附近的小吃街人来人往,女警队员拿着印有典型诈骗案例的宣传单,对游客、商家进行反诈宣传。遇上来鼓浪屿旅游的外国游客,队员们也能自如地切换英语提醒。

  【记者手记】

  值得信赖的“屿家亲”

  本报记者柯恺筠 (右)穿上辅警制服,带上警用八大件,体验鼓浪屿女警工作。

  开始体验之前,女警队员帮记者将碎发盘起,塞进警帽,仔细检查装备是否齐全,小到屿家亲徽标的朝向位置都要整齐划一。海军转业的女警队员付莉反复指导记者挺胸正步走、抬手敬礼,对细节的严谨,也体现在“屿家亲女警队”的日常工作中。

  “屿家亲警务室”有几本厚厚的走失人员登记册,记录着“屿家亲”服务品牌成立10多年来帮市民游客找到的上千位走失的孩童、老人、同伴。这些登记册像一本本记录光辉历程的荣誉证书,成立2年多的“屿家亲女警队”则在续写辉煌。

  据统计,“屿家亲女警队”成立以来,共帮助找回走失人员576名、遗失物品1423件;劝阻、救助被困礁石游客286名,照顾轻生人员4名,化解纠纷96起;收到感谢信30余封、留言簿201条。我想,这些数字都带着浓浓的情感温度,更是群众对“屿家亲女警队”最好的评价,在群众心中,“屿家亲女警队”守护一座岛、服务一家亲,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

  登记册里,有人留言说,谢谢警察姐姐!以后回到鼓浪屿一定再来“屿家亲”。有人留言说,“屿家亲女警队”就像家人一样,给我的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你们……细读这些记录,记者突然明白,“屿家亲女警队”虽然不是抓逃犯、破案件的尖刀连队,但她们一定是市民游客最亲切、最能信赖的家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