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黄油、蟹醋、姜茶……
大闸蟹有“伴侣” 怎么配更健康?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薛尧 实习生 刘小源

  金秋时节,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好时候。有市民发现,今年市场上除了售卖传统的大闸蟹产品,还出现了如秃黄油、蟹醋、姜茶等延伸产品,这些产品销量如何?在食用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调查】

  中年人爱买大闸蟹

  年轻人青睐秃黄油

  8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思明区吕岭路附近一家销售大闸蟹的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销售的大多以大闸蟹礼盒、兑换券为主,价格从五六百元至两三千元不等。“目前每天的销售额在八千元左右,随着中秋节的来临,销量预计会越来越高。”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消费群体大多以中年人为主。

  在购物平台上,记者输入“大闸蟹”关键字,跳出不少大闸蟹相关产品礼盒。记者发现,这些礼盒大多配有开蟹钳、勺子、筷子等餐具,同时还配有调料,配有烹饪时间说明等。

  记者还发现“秃黄油”成为年轻人选购的热门产品。秃黄油是将大闸蟹的蟹黄蟹膏,用调料烹饪后制作装罐而成。在购物平台上,一罐200克的秃黄油价格可以卖到400元左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秃黄油类产品由于吃法简单,不像食用大闸蟹需要剥壳,更加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提醒】

  死蟹不能吃烹饪要熟透

  “三高”患者食用要谨慎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闸蟹热”也带动了其延伸产品的销量。搭配大闸蟹食用的“蟹醋”,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有姜汁蟹醋、酸甜口味的蟹醋、不含糖的蟹醋等。在蟹醋旁边的货架上,时常摆放有姜茶类产品。“大闸蟹偏寒,姜茶辛温发散,可以暖胃,是食用大闸蟹时的好‘伴侣’。”店员告诉记者。

  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螃蟹味道鲜美,蟹肉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等,蟹黄蟹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烟酸等,是口感非常好的食物。市民在选购螃蟹时,一定要注意鉴别是生蟹还是死蟹,死蟹除了细菌会大量繁殖,还会产生生物胺,食用容易导致呕吐、腹泻、过敏反应。烹饪时一定要保证螃蟹熟透了,若不慎食用了携带细菌或病毒的生蟹,会引起急性肠胃炎。

  “食用螃蟹时,大家应根据自己的消化功能和身体状况来考虑,只要身体许可,适量食用就好,但是对于消化系统疾病人群、高脂血症的人群食用时一定要自我节制。”袁媛告诉记者,本身对蟹过敏或是患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的朋友建议还是忌食。

  袁媛认为,针对“秃黄油”这种浓缩了蟹黄蟹膏精华的食物,可用来制作秃黄油拌面、秃黄油捞饭等美食。“享受美味的同时建议大家适量食用和做好食物搭配。”袁媛告诉记者,“秃黄油”这类食物,对于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的人群不太友好,建议食用的频率不宜过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