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 助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厦门信保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更高效、专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今年来,厦门信保进一步用好数字化工具,加大对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服务保障。

  厦门信保工作人员指导外贸企业线上办理政策性保单。

  文/本报记者 严明君

  通讯员 郑雅娟

  图/厦门信保 提供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信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机构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护航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助力外贸工作保稳提质。

  为提升对外贸企业的服务质效,帮助企业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动向,满足企业日趋多元的发展需求,厦门信保持续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运用中国信保独有的专业数据和金融科技,全面提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效率,为外贸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风险查询及投保、融资服务。

  “智”看世界 “数”透行业

  全面风控“E”把抓

  2020年,中国信保基于自身大数据平台和数字化转型需要,推出外经贸企业口袋应用工具——信步天下App,包含“今日看点”“市场开拓”“风险管理”和“保险业务”四大模块,为出口企业提供“千企千面”的顾问式服务和“开箱即用”的国际营销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信用风险管理一键“触达”。目前,该App服务已覆盖全国15万家出口企业,可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1个行业以及3.2亿个买方的最新资讯。

  打开信步天下App,出口企业可以实时了解到各国、各行业的最新动向。“在‘国别全景’栏目,可查询具体国别风险水平、宏观情况、国别/地区风险预警、贸易类承保风险情况、项目类承保风险情况等五大类信息,其中宏观情况指标对接了中国信保国别风险数据库,包含宏观经济、政治安全、主权信用、社会安全、双边关系变化以及国际收支预警等六大类风险预警信息,目前已有22个指标,可为企业市场规划提供参考。”厦门信保工作人员介绍,模块内还展示了中国信保近12个月的承保及出险情况,对出口企业而言具有较高参考意义。

  在行业层面,信步天下App的“行业概览”栏目对接了中国信保行业风险数据库,对21大类行业分别选取2-4个代表性核心指标进行呈现,为企业判断行业风险走势提供更加多元和专业的视角。如我市出口占比较高的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均可通过该栏目迅速了解到中国信保全国范围内近12个月的逐月承保金额、出险金额动态变化,以及行业近6个月重大案件的情况。

  “三剑客”精准联动

  市场商机“E”点通

  “幸亏在合作前上信步天下App查了一下,我们发现海外买家情况不是很好,便观望了几天。结果爆出买方申请破产清算的信息,还好没接下订单,要不现在可真进退两难了。”林先生是我市某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也是信步天下App的忠实用户。如今,该App已成为他日常经营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像林先生一样经常使用信步天下App的企业主,目前在厦门大约有4000家。出口企业每天都要与买方打交道,及时关注买方风险动态是他们的必备功课。对此,信步天下App提供的“资信红绿灯”“资信报警器”和“买方风险体检报告”实时查询工具,被企业誉为把握拓客商机的“三剑客”。

  其中,“资信红绿灯”工具运用大数据和风险运算模型,为企业提供海外买方秒级查询,实现海外客户身份初筛,及时圈定优质客户。企业只需在App内扫描海外买方名片或输入关键信息,就可通过亮红灯、黄灯、绿灯的方式初步判断海外买家情况,从而降低在开发新单时由于信息不透明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资信报警器”是企业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海外买方风险异动信息的好帮手。企业可一键查询买方的最新风险信息和动态,以及是否存在信保在途案件等风险提示。同时可以通过个性化定制将合作的买方纳入风险监测范围,第一时间知悉买方的风险异动,及时判断并做好相应调整。

  在“买方风险体检报告”模块,企业点击收藏重点客户,就可以查到买方的注册登记号、电话、邮箱、经营状况、承保情况、风险预警等相关信息,还可查询目标企业近一年的进口额,以及在中国信保的开始承保年限、是否有报损记录及最新的注册状态,可为企业精准决策提供更多信息支撑。

  【链接】

  科技聚合 多方合作

  综合金融服务

  助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厦门信保积极与政府部门、银行开展合作,将金融科技和政策性保险工具有效结合,打造更加专业、便捷的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力我市小微外贸企业解决在融资、经营方面的各类难题。

  2021年,中国信保联合国家口岸办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了“信用保险”模块,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投保、保单查询、线上理赔、线上融资等综合服务,并通过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今年1-7月,厦门信保已为我市近3600家小微企业提供在线投保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增信738万元。

  此外,厦门信保还通过信步天下App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如国际局势、出口市场风险等一系列专业分析及金融产品介绍,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市场开拓、融资便利等多方位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自身抵御贸易风险“免疫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