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教育服务功能 完善社区15分钟生活圈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卫琳)昨日,市政协文史学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开展“提升文化教育服务功能,完善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考察活动,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言献策。

  委员们走进湖里区后埔公益图书馆、集美区岑西社区嘉庚书房,考察了解我市在建设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方面的经验。据介绍,后埔公益图书馆成立于2019年,以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书籍阅读、自习空间等公益服务,每周末还组织各种公益课程和活动,极大满足了城中村孩子学习、阅读的需求。嘉庚书房将弘扬嘉庚精神与推进全民阅读相结合,选址在集美学村“嘉庚建筑”八音楼楼群,设立了“24小时书房”“嘉庚书房大讲堂”“集美学村先生展馆”“朗读亭”“文化广场”等功能区,24小时对外开放,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这些做法给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委员们认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最贴近居民的文化传播场所。加强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的文化教育服务设施建设和功能提升,既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

  委员们建议,要重视加强社区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政策扶持、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社区文化教育服务设施建设。要进一步丰富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丰富拓展场地选址,探索“线上+线下”“室内+室外”“论坛+研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满足社区居民便捷有效的学习需求。要鼓励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引导社区居民自治自管,共同推动社区文化教育服务事业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