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理念推动对外开放,以法治思维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厦门探索”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是福建省赋予厦门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任务和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举措。图为五缘湾一带景观。(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海丝中央法务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举办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市海丝法务办 供图)

  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展馆即将开馆。 (市海丝法务办 供图)

  ▲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搭建海上世界国际法务运营平台。  (市海丝法务办 供图)

  本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谢森福

  这是福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部署——

  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厦门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承载起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法治创新平台的重大使命。

  这是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建设法治强省、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厦门抓住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真抓实干,稳步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各项建设,加快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创新区。

  逐浪潮之巅,乘势飞扬。以法治引领,高歌奋进。

  创新打造“一平台、五中心”的国际法律服务矩阵、构建全链条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推动法务科技产业集聚发展……2022年,厦门牢记嘱托,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激发探索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活力细胞”,厚植法务机构集聚的法治生态,努力建设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两岸融合发展法治实践地、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示范地、数字经济治理先行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潮起东南

  谋篇布局“区”动未来

  潮起东南,阔步扬帆。在勾勒新时代法治福建建设、打造法治强省的宏伟蓝图中,“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一块关键拼图。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大会暨首届论坛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表示,在厦门落地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厦门的关怀厚爱和信任,对于厦门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将产生里程碑式的意义。厦门将全力以赴把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我市新的核心竞争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厦门的法治力量。

  海丝中央法务区要什么、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从设立之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锚定方向先行先试,厦门一直在探索:

  坚持规划先行,立足国际化视野,委托全球知名综合性咨询服务公司,开展海丝中央法务区总体发展规划课题研究,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发展方向。对照《海丝中央法务区总体建设方案》要求,按照“一岛两区互补叠加、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思明片区全面示范”的总体布局,自贸先行区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法务的聚集地;思明示范区打造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的承载地。

  坚持开门问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多场专题座谈会、深入一线调研,听取市场主体、法务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主管部门等代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打造法律服务高地。

  坚持人才为本,聘请专家顾问、拓展智库资源、汇集本地涉外法律人才、搭建国际交流研讨平台,出台引进国际法务人才政策;培育国际法务人才生态链,培养新兴涉外法律人才,设立福建律师学院,打造涉外律师人才培育基地。推进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厦门大学国际法高等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等一批法学院校、研究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或入驻海丝中央法务区;依托厦门金圆集团、美亚柏科、市委党校等设立法务人才培训交流和研究基地。

  今年以来,厦门市海丝法务办以“六个一”重点工作为抓手,编制一个总体规划、建设一批法务机构、落地一批产业项目、举办一批重要活动、形成一套保障体系、培育一批特色品牌,并以此为抓手,持续抓项目聚资源、抓产业促发展、抓活动扩影响、抓保障强支撑,推动法务区各项建设稳步向前。

  全球视野

  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近日,厦门海事法院审理的福建元成豆业有限公司与复兴航运有限公司海上财产损害责任纠纷一案,被英国知名出版社Informa UK plc.出版的《中国海事商事法律报告》(Chinese Maritime and Commercial Law Reports)刊载,并被收录进拥有全球广泛用户群体的Informai-Law电子数据库。

  这是厦门努力推进涉外司法审判机制,积极为国际海事规则制定贡献法治智慧的生动事例。

  打开城市格局,立足全球视野。面对新一轮对外开放,厦门不断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强化涉外司法审判、仲裁工作,参与国际商事海事法律规则制定,促进涉外法治体系建设,致力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厦门努力推进涉外司法审判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比如,首次使用企业破产法关于互惠原则,审结全国首例裁定承认新加坡航运公司管理人身份案;发布全国海事法院首个《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审理工作指南》等,大大提升了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调解中心相继落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来厦设立代表处。

  厦门仲裁委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拟联合“丝路海运”联盟,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制定《海事海商仲裁特别规则》,助力国际商事海事纠纷的解决。

  集聚高能级国际法律服务资源,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调解、仲裁、诉讼“三大服务体系”日渐完善,与现有的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破产法庭、涉台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有机结合、协作联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境外竞争与合作,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据统计,2022年以来,包括厦门中院、厦门海事法院、厦门仲裁委等,共受理国际商事海事案件821件。

  立足市场

  法务产业动能加速迸发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新生的海丝中央法务区,在簇簇盛开的三角梅映衬下,风华绽放,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法务、泛法务机构的关注。

  海丝中央法务区成立以来,注重“筑巢引凤”,出台《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等,配套专项资金,为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优秀的法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市海丝法务办组建综合协调组、法务事业组、产业促进组、思明组、自贸组,创新推出“一对一对接、专项推进”工作机制,全面服务司法保障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向海丝中央法务区汇聚。

  “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建设伊始,我们就秉持以海为怀、法通天下的理念,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和法律服务资源相对聚集、泛法务产业较为完善的发展优势,聚焦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以活动扩影响、以项目聚资源、以产业促发展、以保障强支撑,积蓄发展后劲,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法治生态圈,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强有力的法治引擎。”厦门市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少鹰说。

  今年6月份,北京隆安(厦门)律师事务所落户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成为首批入驻法务区的国内头部律师事务所。

  “厦门经济外向度高,来到这里,希望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商事海事仲裁业务。”北京安杰(厦门)律师事务所主任安寿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律所还将推动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所到厦门设立代表处,为福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促进经济贸易发展。”

  北京中闻(厦门)律师事务所、上海汇业(厦门)律师事务所、印尼雷米律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所、北京国富会计所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纷至沓来,进一步完善法务生态圈,法务服务能级持续提升。

  中国与经合组织(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形成多门类、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法治人才培训体系,已举办涉外法律业务培训110余场。

  截至目前,厦门新落地法务、泛法务机构共计77家。

  科技赋能

  构建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

  “货物即将到港,由于疫情原因,员工都在隔离,无法寄送材料,也没法线下面签。如果银行不能及时放款,将会产生高额滞港费用……”今年4月,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国际部负责人陈女士接到上海客户的紧急求助,共涉及1亿美元和0.4亿欧元的大额资金。

  获悉网上公证能解决问题,陈女士随即引导客户登录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公证云”平台,使用在线公证服务,成功办理了委托书公证,及时解决了因无法及时寄送银行放款所需材料和进行面签核保的难题,在4月下旬货船到港前顺利完成放款,避免客户面临的大额违约风险。

  为更好地应对“信息化+后疫情”时代新形势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从“线下”转向“线上”,构建现代化、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法律服务迫在眉睫。

  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较为发达,以美亚柏科、罗普特、纵横、法信公证云、易法通等为代表的本土法务科技企业,在国内法务科技领域赛道上领跑。海蜂法务、易判科技、法催云、历思科技日益发展,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分中心、深圳法大大等法务科技公司落地厦门,法务科技产业集聚海丝中央法务区的氛围初现,构建起以数据安全、社会治理,以及线上审判、线上纠纷化解、线上法律服务为主线的法务科技产业链条。

  在众多的法务科技企业中,既有相似布局,又有差异发展。2022年,海丝中央法务区与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分中心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引导分散的科技产业攥指成拳,汇聚合力,集聚70多家法务科技企业,共建“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生态共同体”。

  这,仅是开始。按照“企业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以“两链条、一中心”(数字政法链、智慧法务链,产业孵化中心)为主题的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展馆建设如火如荼,将于近日建成亮相。

  展馆将展示企业智慧风控平台、电子合同签约平台、全在线一体化诉讼平台等重要科技成果,引领东南地区法务科技领域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拓链成圈,为厦门、东南区域乃至全国法律服务数字化、科技创新系统化建设赋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日,海丝中央法务区首只法务科技产业基金——海丝法务科技壹号基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设立。未来将通过基金赋能,推动更多法务科技产业发展壮大,为厦门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厦门还将以打造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为愿景,全方位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促进更多法务科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优化服务

  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以“法”聚力的厦门成为不少优质外贸企业投资的优选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以来,随着诸多法律服务机构的竞相入驻,不仅让厦门本地企业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更增强了企业家们在厦门发展的信心。

  今年3月,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正式落户鹭岛,这一钢铁巨头企业正是看中了厦门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德信(厦门)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钟强利告诉记者:“厦门拥有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集团推进全球化的战略过程中,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汇集更多涉外法律服务资源,以及前瞻性的指导、合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全链条的涉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与全球客户沟通交流。”

  企业出海,离不开法治护航。海丝中央法务区不断探索创新企业外贸合规体系,遴选发布海丝中央法务区企业外贸合规服务机构,推动设立数字化企业合规中心。8月25日,厦门市丝路企业数字化合规服务中心正式获批成立。中心将利用AI和大数据聚类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帮助企业建立数字化合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合规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海丝中央法务区还加强与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合作,出台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机制十项措施,遴选优质律所面向金砖及“金砖+”国家开展法律服务,共创“金砖法务特色专区”。在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知识产权CBD,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集专利应用场景、会展和交易“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

  掌上“云平台”,移动“法务区”。据悉,海丝中央法务区不仅在线下建实体,还大力推动法务机构的线下服务向线上延伸,汇聚到“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推出法律咨询、合同审核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海丝中央法务区不断内聚合力,扩大“朋友圈”。通过“线上+线下”,先后举办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大会暨首届论坛、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首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海丝中央法务区系列高端讲堂等活动加强宣传推介,吸引境内外观众超过300万人次积极参与,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成为法治建设的新品牌。

  风鹏正举势如虹,奋楫争先向未来。厦门将坚定地扛起改革创新使命,汇聚起磅礴的法治力量,全力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朝着“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坚定前行,以优异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