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 务求实效
2022-09-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这是一场荣誉之战,更是一场攻坚之战。

  昨天,我市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回顾总结、分析长短、查找问题、提出措施,重在整改提升。这是今年以来召开的又一次全市性创建工作部署推进会,彰显了我市志在必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桂冠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对厦门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厦门经济特区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标准和目标,对标文明创建先进城市,尽管我市新一轮文明创建解决了一批难题、创新了一些亮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这些问题不解决、短板没补齐,不但不可能完成创建目标,还可能失去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金字招牌。我们别无选择、退无可退,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当仁不让、志在必得。

  当仁不让、志在必得,首先要提振精神。人们常说,“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精神状态决定创建状态。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由于前阶段疫情防控等原因,我市创建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形势逼人,容不得丝毫懈怠和片刻放松。越是关键时段,越要发扬一鼓作气、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思想上再加压,在行动上再加力,在责任上再加强,激发无坚不摧的斗志,拼出坚忍不拔的毅力、昂扬奋进的风貌。

  当仁不让、志在必得,要全面攻坚。越是时间紧,越要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下功夫;越是任务重,越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下真功夫,啃硬骨头,补短增优。当前,要紧盯重点、聚焦难点、列出清单、逐项对照,切实加大整改提升力度;要坚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做到快部署、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要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精细抓创建。

  当仁不让、志在必得,要全员上阵。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是争创全市人民共同的荣誉,必须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民维护。全员上阵,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先带头。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各级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开展督查,查漏补缺,协调解决创建难题。全民参与是创建成功与否的关键,要把为民、惠民、靠民的理念贯穿创建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形成“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确保今年创建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