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展馆 新科技带来新体验
投洽会展馆拼创意,营造沉浸式在线体验场景 Experiencing cutting-edge technologies at CIFIT pavilions
2022-09-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右)体验开C919飞机。(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进福 摄)

  展馆科技感十足,图为中国航天火箭模型。(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 摄)

  文/图 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霞瑜 薛尧(除署名外)

  冲出屏幕、迎面驶来集装箱卡车的裸眼3D大屏,握住油门往上推、拉起C919“机头”……昨日上午,本报记者继续探营会展中心不同展馆,发现今年的许多展馆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及沉浸式在线体验场景,科技范和未来感十足。

  裸眼3D大屏展示集装箱卡车作业

  坐标:C馆——C401丝路海运馆

  集装箱卡车冲出屏幕、迎面驶来……裸眼3D大屏出现在C馆的丝路海运馆。穿梭在码头内的集装箱卡车完成卸货并“破屏而出”,逼真绚丽的3D立体画面震撼登场,立体视觉效果令现场人员纷纷驻足。

  工作人员介绍,该屏幕分别由两块长7米及2.5米的相邻平面屏组成折角,使画面内容犹如跳出屏幕般呈现在观看者面前。“需先手绘画面内容,然后建模场景搭建,再通过后期的灯光渲染把一些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工作人员说,为更好呈现出真实、立体的影像,30秒的视频内容耗时一个多月才完成。

  进入该展馆,还有一台大型船舶操作模拟器。据了解,这台模拟器由液晶电视墙组成,最大水平视角可以达到360°,并带有3D投影效果,可用于驾驶台资源管理、大型船舶操作、船舶避碰、电子海图、雷达操作与应用和航海仪器课程的实操训练。

  开C919飞机圆航空梦

  坐标:C馆——C216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展馆

  C919飞机的驾驶舱长什么样子?如何操作一架C919?

  在A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展馆,一个长4.3米、宽3.9米、高2.7米的飞机头被摆放在了最显眼位置,从机身的涂装看,这是一台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模拟机。

  带着好奇,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体验成为C919飞机“副驾”,坐进驾驶舱,在“机长”的指令下操纵“飞机”起飞,顺利抵达“平流层”。接着,记者尝试收起“起落架”,通过操作操纵杆,体验了飞机的左右侧飞,最后在“机长”发布下降指令后,将“飞机”顺利降落在停机坪上。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C919的模拟机,应用在大众体验市场,让更多的市民能近距离感受到C919的魅力,也让更多人爱上航空科学,共筑“航空梦”。

  【点击】

  邮局咖啡茅台冰淇淋,来尝鲜

  茅台冰淇淋(上图)和邮局咖啡(下图)首次亮相投洽会。

  墨绿色邮局风的门头、驮着绿色邮差包的“二八大杠”自行车、邮筒上印着“邮局咖啡”……在会展中心B馆,“邮局咖啡”首次在投洽会亮相,现场可提供经典美式、原味拿铁等4款在门店较受欢迎的产品。

  “为降低排队等候时间,我们除了提供柜台点单,顾客也可通过小程序线上提前预约点单。”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将“邮局咖啡”带到投洽会,现场也可见到咖啡明信片的身影。

  在网红“邮局咖啡”附近的茅台冰淇淋展台,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前段时间刚上市的茅台冰淇淋。“购买主要是为了尝鲜,打卡发朋友圈。”市民小陈说,打开盖子后,飘来一股酒香,淡黄色的冰淇淋细腻绵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由于该冰淇淋中含有酒精,在食用后不要驾驶机动车,注意交通安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