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制定《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规划》
到2037年 厦门港将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2022-09-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目标】

  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港口生产、港口设施现代化和港口服务国际化均达领先水平。

  本报讯 (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厦港宣)到2037年,厦门港将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港口生产、港口设施现代化和港口服务国际化均达领先水平。昨日,厦门港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丽炜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我市已制定《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规划》,正逐步有序推动。

  今年初,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成立,提出港口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只能强化、不能有任何削弱”,这意味着,厦门港将成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大着力点。张丽炜表示,港航管理部门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港口群。

  世界一流港口,就是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张丽炜解读,除了主攻基本港口生产功能以外,还将做大做强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集装箱干线运输,织密“丝路海运”,加密厦门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砖国家和RCEP成员国之间的航线,深度融入全球航运网络,并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拓展腹地货源等,保证产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

  同时,以建设智慧绿色港口、优化港区功能布局、促进港城融合为目标,打造更健全的现代港口航运服务体系。

  近期,厦门邮轮母港重新恢复运作,新建候船楼即将完工,邮轮母港片区“厦门海上世界”商业体也将于本月30日开业。这表明,厦门邮轮经济迎来实质性复苏。张丽炜说,邮轮经济是港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增长点,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成立后,即成立邮轮母港和海上旅游客运发展专班,激发邮轮产业新动能。

  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现阶段将策划一批富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布局海上旅游为主、跨岛通勤为辅的“海上旅游客运网络”,计划分阶段开通海上客运新航线15条,同步改造旅游客运码头5个、新建旅游客运码头4个,并整合全市滨海旅游资源,开通全域客运旅游航线,推动厦门海上旅游客运稳步发展;未来将持续对标一流邮轮港口,建成国际一流邮轮母港,形成国际知名的邮轮品牌和邮轮服务产业链,吸引更多国际知名航运服务企业、国际航运组织和功能性航运机构入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