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 玛娅·斯特法诺维奇:
“钢铁情谊”越来越深
Faithful friendship develops deeper bonds
2022-09-0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玛娅·斯特法诺维奇

  近年来,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钢铁情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人物名片】

  玛娅·斯特法诺维奇(Maja Stefanovic),毕业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塞尔维亚共和国外交部外交学院。2021年任塞尔维亚外交部双边合作总司副助理部长、公使衔参赞、大使;2022年3月起,任塞尔维亚驻华大使。

  支持一带一路

  密切两国交流

  “近年来,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钢铁情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加深。”接受媒体群访时,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表示。

  “塞尔维亚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决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该倡议为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说。

  她以今年3月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的开通为例——匈塞铁路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贝诺段开通后,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200公里,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到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的时间从90分钟缩短至半小时。这对提高客货运输能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还补充说,塞尔维亚正在起草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这项工作将确定贸易开放的范围,包括塞尔维亚农产品、食品和酒类等产品……她表示,相信随着中塞两国合作的深入,塞尔维亚将在经贸等方面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合作前景广阔

  期待再次来厦

  在投洽会新闻中心,有一面落地玻璃窗,透过窗户远眺,郁郁葱葱的绿化和海天一色、船舶往来的场景尽收眼底。从采访间出来后,玛娅·斯特法诺维奇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她径直来到窗边,一边轻声赞叹,一边用手机拍下照片。

  这是玛娅·斯特法诺维奇第一次来厦。她直言:“是第一次,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厦门环境优美,不愧有‘海上花园城市’的美誉,我很期待再次来厦。”

  “福建与塞尔维亚的投资合作关系密切。其中,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的投资项目,既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提升了塞尔维亚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说,此次投洽会之行,让她对福建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中塞合作前景广阔,”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表示,期待未来,两国能在农业、绿色经济、自动化产业及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文/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子泓

  图/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火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