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小创伤 让肠癌患者最大获益
结直肠癌高峰论坛在厦举办,第一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获业界大咖赞誉
2022-09-0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苏国强教授团队实施机器人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

  文/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吕游

  图/厦大附属第一医院 提供

  9月3日-4日,第七届厦门全国结直肠癌多学科综合诊疗高峰论坛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系列解读活动CACA指南中国行——结直肠癌、肛管癌指南巡讲(厦门站)在厦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国肿瘤防治联盟福建省分盟结直肠专业委员会、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主办,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医学会外科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承办,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福建分盟厦门分会协办。

  名家论道 践行指南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锡山教授,我国胃肠微创手术奠基者李国新教授、池畔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大肠癌机器人手术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剑民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癌微创解剖专委会主任委员卫洪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总干事姜可伟教授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围绕结直肠诊疗领域新进展、新热点,尤其是机器人手术、直肠癌超低位精准保肛、CACA指南解读等内容进行学术探讨。

  樊代明院士介绍,中国抗癌协会组织全国各领域肿瘤权威专家,历时1年多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该指南最大特色是,参考美国NCCN和欧洲ESMO等指南,同时注重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聚焦中国人群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引入整合医学思维,秉承全人、全身、全程、全息理念,强调“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

  今年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将配合总会集中开展指南发布推广工作,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精读巡讲等活动。其中,指南巡讲旨在促进肿瘤诊治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普及,提高我国肿瘤诊疗水平。该系列巡讲计划开展100场、宣讲专家总人数300人,预期参加总人数200万。

  微创手术 精准保肛

  与会专家介绍,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逐年升高,发病率已居肿瘤类第二位。尤其是在一些沿海大中城市,结直肠癌已成为发病率最高的消化道恶性肿瘤。CACA指南则指出,结直肠癌的筛查及早期诊治非常重要,外科手术在结直肠癌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机器人手术作为精准微创手术代表,是实现直肠癌低位及超低位保肛的最佳手段。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占祥院长介绍,该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在福建省率先成立集结直肠、肛门肿瘤早期筛查、微创治疗为特色的专业学科,是厦门市肿瘤中心核心科室。在学科带头人苏国强教授的带领下,该科由最初的厦门市重点专科,再到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科室之一。科室团队先试先行,在低位保肛领域持续开拓创新,积累了许多独到的经验和做法,让患者以最小的代价最大程度获益,受到广大患者好评。该科已发表多篇高分值SCI论文,实现了临床及基础研究齐头并进。

  品牌论坛 共促发展

  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与举办的结直肠癌多学科综合诊治国际高峰论坛已延续多年,成为东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姜可伟教授说,从第一届论坛开始,他便参与其中,一路见证了论坛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的快速成长。“在苏国强教授的带领下,科室已发展成省内外非常有影响力的学科。这支团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积极引入新理念、开展新技术,各种手术方式齐全,在保肛手术、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结直肠手术等领域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苏国强主任表示,希望继续为福建及厦门结直肠肛门疾病外科诊疗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厦门结直肠肛门外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学科带头人简介

  苏国强教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行政主任,厦门市卫生系统重点引进人才,厦门市本土领军人才,博士及博士后导师。担任中国肿瘤防治联盟福建省结直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副组长、福建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福建分盟厦门市分会主任委员等20余项学术职务。参与编写《保留邓氏筋膜全直肠系膜切除术(iTME)中国专家共识(2021版)》和《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中国专家共识(2020版)》。

  科室简介

  厦大附一结直肠肿瘤外科是厦门市重点学科,也是厦门市肿瘤中心重点学科之一。科室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全国大肠癌早癌筛查基地、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成员单位、全国肠瘘诊疗成员单位、闽西南造口患者护理培训示范基地。

  科室以结直肠、肛门肿瘤早期筛查、微创治疗及综合诊治为鲜明特色。近年来,该科从筛查、预防、治疗、随访、科研等各环节入手,打造结直肠癌全程管理体系,取得一定效果。科室开展了精准医疗、微创治疗、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外科手术及个体化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科室常规开展经自然腔道结直肠癌微创手术(Nose)、经肛门直肠癌根治术(taTME)、全腹腔镜胃肠微创手术以及3D腹腔镜胃肠手术等技术,在闽西南地区率先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直肠癌侧方清扫、机器人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免气腹TaTME、机器人胃癌根治术、腹腔镜半盆腔切除术,使结直肠肿瘤手术更加精准、微创。今年,该科在全省率先开展PPS-3-NOSES保肛手术,实现低位直肠癌患者“保肛门,无切口,不造口”。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