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战略专家 李光斗:
品牌要从“爆红”走向“长红”
Transforming brands from instant hits into household names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年轻一代的崛起,对品牌提出了更高要求,少即是多、大简即奢如何实现?创新、审美、艺术应该成为中国品牌年轻化的第一站。

  李光斗

  【人物名片】

  李光斗,品牌战略专家。1990年开始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策划工作,先后担任数十家国内著名企业的常年品牌战略和营销顾问,获得中国策划业杰出功勋奖。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EMBA品牌学特聘教授。

  打造更多

  全球知名品牌典范企业

  电商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品牌认同的更替和营销模式的迭代。 昨天,在2022中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大会上,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接受本报专访,谈电商时代的品牌格局之变。

  新电商时代,还要不要做品牌?“其实直播电商的一个销售手段,就是给每个人赋能,如果只是通过渠道把货物卖出去而没办法让消费者重复购买,那么这个生意就没有品牌价值,没有商业模型,只是一锤子买卖,积淀也就无从谈起,是做生意而不是做品牌。”李光斗说,中国企业要想更好发展、中国经济要想保证长远稳定的发展与提升,最终还是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发展,打造更多全球知名品牌典范企业。

  李光斗表示,衡量一个国家品牌竞争力的强弱,很大程度是看它有多少世界性的品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市场对品牌的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品牌战略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品牌如果能借力消费升级、抓住高端化趋势,将获得消费者更高的认同度和忠诚度,品牌的价值也将随之提升。

  常做常新

  让品牌年轻化

  “事实上,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整体消费结构变化的缩影,也是中国文化自信提升的一个侧记。”李光斗说,当下新生代消费者出生在“文化自信”显著增强的氛围中,他们逐渐成为新消费主力人群,中国品牌的崛起迎来红利时代。

  如何实现品牌的弯道切入?品牌又要如何完成从“爆红”的昙花一现到“长红”的价值跨越? “年轻一代的崛起,对品牌提出了更高要求,少即是多、大简即奢如何实现?创新、审美、艺术应该成为中国品牌年轻化的第一站。”李光斗说,找到一个新鲜刺激的支点,消费热情仍然可以被撬动。国际化、时尚化和年轻化的未来发展趋势,需要将商业和艺术相结合,要求中国品牌不仅要重构品牌结构,而且要重新发现产品,从产品价值到品牌价值再到艺术价值,品牌从“爆红”到“长红”是全链条的品牌更新,是品牌再造,更是服务升级。

  文/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彦彦

  图/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剑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