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西萨古尔·汉斯:
盼与厦门深化“海洋情缘”
Closer maritime bonds with Xiamen anticipated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投洽会,很高兴能通过这个平台,向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客人介绍毛里求斯,宣传我们的文化、经济和金融投资环境。

  西萨古尔·汉斯

  【人物名片】

  西萨古尔·汉斯(Seesaghur Hans Nibshan),本硕博就读于武汉大学,取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行政管理博士学位。2019年至今,任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2021年至今,任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两国建交50周年

  希望不断丰富双边合作

  今年恰逢毛里求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汉斯说,两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主动加强经贸合作,树立了经济与贸易合作关系双赢的典范。

  如今,毛里求斯已经在中国重点贸易地区和城市建立了许多贸易枢纽。2019年10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21年1月1日生效,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多方面内容,实现了互惠互利。

  根据毛里求斯统计局贸易数据,2021年,中国成为毛里求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其中,在毛里求斯和中国的贸易伙伴中,福建省位列前五。“希望通过日益密切的双方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毛里求斯企业发掘中国市场,同时为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并通过毛里求斯向非洲投资创造有利条件。”汉斯说。

  首次参加投洽会

  与厦门关系日益密切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投洽会,很高兴能通过这个平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介绍毛里求斯,宣传我们的文化、经济和金融投资环境。”汉斯说,展会期间,毛里求斯的展位迎来不少对毛里求斯兴趣浓厚的嘉宾。

  作为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的岛国,毛里求斯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与同样具有海洋资源优势的厦门也有不少渊源。汉斯告诉记者,2012年,毛里求斯首次对友好国家赠送国宝,一对成年亚达伯拉象龟来到厦门;2018年,厦门再次从毛里求斯获赠3只亚达伯拉象龟,为两地友谊传承再续新的篇章。

  汉斯表示,未来也希望能继续和厦门加强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在渔业科技、海洋发电等领域共谋利益与发展。与此同时,他还有不小的“野心”:非常希望明年毛里求斯可以作为主宾国参与投洽会,获得更多关注。

  文/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柯笛

  图/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