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资“成绩单”亮相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等昨在厦发布 Report released on promotion of investment in China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总量高】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2021年中国FDI(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占全球比重达11.4%,居世界第二。

  【成色足】

  投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

  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28个省份实现正增长。

  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

  以实际投资金额计,排名前15位国家(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合计实际投资1697.1亿美元,占比为93.8%。

  【效益好】

  外商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2021年,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约3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超过六分之一;进出口商品总值约2.2万亿美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35.9%;外商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全国比重超过五分之一,运行总体良好。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讯 (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钦圣)昨日上午,由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主办的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

  这三份报告进一步全面展现了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国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投资中国提供有效的帮助。

  随着中国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也仍将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点击

  外商投资有了新参考

  《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以下简称“新版《指引》”)在保留上一版框架的基础上,对部分章节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和优化。它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南和帮助。

  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新版《指引》更新了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情况,还新增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在法律制度中,新版《指引》增加了中国对接国际规则的有关情况,并就知识产权保护、税收管理等内容做了进一步完善。

  此外,新版《指引》还对开放型经济、基础设施、创新水平、人力资源等数据作了更新。

  中国吸引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磁吸力”越来越强。《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外商投资呈现出五大特点,即引资规模和企业数量“双增长”、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新增长点、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开放平台引资效应凸显、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持续向好。

  2021年,中国从投资准入、便利化措施、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等方面完善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为外商投资营造了良好环境,中国与高标准国际规则接轨的外商投资政策和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分行业看,重点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促进外商投资稳步发展;分地区看,2021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外商投资重点省(市)和河南、湖北等中西部地区部分省(市),立足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引资举措,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