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探讨国际合作创新
第五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昨举行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詹文)昨日,第五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出席。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纳米比亚、厄瓜多尔、津巴布韦和阿塞拜疆等国的驻华使节,国内经贸领域专家学者等,围绕该主题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创新之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与会嘉宾一致认为,9年来,倡议内涵不断丰富,架构日益完善,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贸易畅通迈上新台阶,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8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同比增长7.9%。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同比增长22%。9年来,中方与共建国家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互利共赢。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继续推进,实践经验证明,面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创新引领才能持续激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保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命力和活力。大家坚信,通过创新的合作模式,各国的经济联系将会更加紧密,发展空间将会更加广阔,“一带一路”倡议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