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春风般的微笑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一中八年(3)班 张镇宇
    “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了一个清晨;把所有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关上了门。莫名的情愫啊,请问,谁来将它带走呢?……”每当听到这首歌,我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您——黄老师。
    身为数学老师,您对我们要求严格,有时甚至会谴责我们。但更多时候,您像一缕春风,温暖人心。虽然以您的年纪,已经可以做我们的妈妈了,但您平日里总是那么平易近人,以至于我们私下里都叫您“少华姐”。
    刚进入一中的我,数学成绩并不理想,一度对数学失去兴趣,导致数学成绩一落千丈。是您,把我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并启发我对数学的兴趣。在您的鼓励下,我渐渐对数学学习恢复了信心,并开始迷恋上它。
    每天放学,您总是守在教室门口,为同学们一个个地面批作业。无论多晚,您都会陪我们订正完作业,才放心离去;无论何时,我们遇到数学方面的难题,总能找您提问;无论多么幼稚的问题,您总带着春风般的微笑为我们解答。每当我们成绩不理想时,您不是批评我们,而是与我们一起寻找原因,争取下一次考好。在您的带领下,我们班的数学成绩一路上升。也许这就是对您辛劳的最好回报吧。
    上学期数学期末考,我因身体不适,很迟才到考场。您路上遇到我,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应付这场考试,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那一刻,您的笑容如一缕春风,吹去了我的病痛,让我瞬间感到舒服了许多。最终,我在考试中获得了A,为初一数学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永远记得7月4日的那天的家长会上,您突然说,初二就不带我们班了。您说着,声音逐渐哽咽,站在一旁的我心情也逐渐沉重起来。回想您平日里对我们的付出,内心压抑许久的情绪顿时如火山喷发,眼泪也止不住地往下掉……为什么?为什么?不是说好要一起走过三年的吗?……
    教师节又至,我在夜色中为您唱一首《春风十里》。亲爱的黄老师,祝您芳华长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