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
最美中秋月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天安小学六年(4)班 黄达阳
    中秋节一大早,我们一家便开始忙活起来。妈妈上街买月饼、水果和猪脚,准备晚上赏月时的晚餐。我和爸爸把放在仓库的八仙桌搬到阳台上。当晚,奶奶在八仙桌上摆好五谷六斋,准备祭拜。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今年的中秋月格外耀眼,就像一面晶莹的玉盘,镶嵌在深蓝色的夜幕上。众星闪烁,像一群淘气的眼睛。仰望月亮,脑中不禁回想起小时候奶奶给我讲的故事: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异常炎热,河流湖泊都干枯了,百姓遭遇旱灾,食不果腹。后羿挽弓发力,一口气射掉了九个太阳。西王母便奖给他两颗长生不老药,却被他的老婆嫦娥给偷吃了,最后独自升天飞入了月宫……奶奶还告诉我,不能用手指着月亮,不然会掉耳朵的;要多对着月神祷告,多说吉祥话。爸爸却说,小孩子可以有理想,但不要幻想,幸福要靠脚踏实地的劳动获得。
    晚上,我们全家围坐一桌,观看央视中秋晚会。饭菜可丰盛了,有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肥瘦兼有的东坡肉、入口即化的海蛎煎……吃过饭,妈妈端出月饼,有老月饼、五仁馅月饼、豆沙馅月饼……我最喜欢黑芝麻馅月饼,香喷喷的。大人们一口月饼一句家常,好不快哉。
    饭后,我和姐姐到院子里荡秋千。“月是故乡明”,想必今夜乡下老家的夜空中,也挂着一轮玉盘似的明月吧。秋风中,我们边荡边聊。这些年,村中老樟树下,一排排别墅式的农舍建起来了,红墙碧瓦,窗明几净,一幢比一幢漂亮,如今只差我们这一家了。当年父母放弃老家公职,到厦门打拼,胼手胝足,时装店从一家发展到多家。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他俩忙得陀螺连轴转,直到最近才买下村中地基、备齐材料。姐姐为帮家人筹钱,边读师范边打工,一人做三份家教,还到咖啡店端盘子。听完这些,我告诉姐姐,我也要到妈妈的门店干活,能帮一晚是一晚,能攒一元是一元。姐姐高兴得笑出了眼泪,摸着我的头说:“弟弟长大了。”
    今年的中秋月又大又圆,细看月中似乎有棵老桂树,树下是一座带院子的三层半楼房,漂亮实用,那是我未来的老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