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得
拾起那些美好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双十中学镇海校区七年(1)班 陈石璘

  他的生活是一条黑暗的长河,记忆是散落在长河的星星。他拾起星星,用它们谱写心中的乐章。《朝花夕拾》是鲁迅儿时生活的记录,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时间的急流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朝花夕拾》原名叫《旧事重提》,意思是追忆往事。而“朝花夕拾”一词则美化并升华了这一主题。在中年里拾起儿时散落的花朵,拾起那份独特的美好。在鲁迅心里,有那么多他或讨厌或喜欢的人物:阿长、衍太太、范爱农……如今都被时间收走了,不见踪影。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他们的一张张笑脸,却闪烁在记忆长河中。他们的笑声,依旧回荡在记忆深处。

  一个暑假过去了。有一天,躺在床上,我突然想念班上的同学了,想念和班里的死对头天天吵架,想念老师的批评,甚至还想起了自己的糗事,对这些感到分外怀念——虽然距离这些,仅仅过去两个月……

  诚如朱自清所说,时间一刻不停,它在跑,在拉着你快速远离那些回忆,同时冲淡了你对事情本身的厌恶。所以当你停下匆匆的脚步去拾起,去感受时,你会情不自禁地露出舒心的微笑。就像鲁迅写作《朝花夕拾》的态度。

  时间实在是个粗心大意的人,它匆匆收拾,带走了许多,却又留下了那么多,那么多……

  拾起那些美好吧!去谱写自己心中的《朝花夕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