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
梦回故里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金林湾实验学校七年(6)班 彭鹭瑶
    乡音难改,乡情缠绵。身在鹭岛的我,常梦回故里。
    我的故乡是贵州的一个小山村。四面青山环绕,绿绿的河水在村旁静静流淌。梦中,我听见母亲呼唤自己的乳名,是那样的亲切。梦醒时分方觉自己已经来厦六年了。
    记忆中,夏日的傍晚,村里人会结伴去乘凉,夜幕下满是欢声笑语。那村子太小了,以至于每个人都认识。晚饭后,搬张小板凳坐在自家门口,听爸爸妈妈讲述他们过去平凡而艰辛的日子。
    村旁那条小河清澈见底,周围长满绿草,就像铺了一张绿毯。夏天,小河是孩子们的娱乐场。从水中潜泳浮上来,睁开眼,瞬间看见湛蓝的天空,闻到清新的草香,听见伙伴们的欢声笑语。
    转眼间,中秋节又到了。看着他乡的月亮又明又圆,恰似故乡邻里之间的感情,又浓又真。想家的时候,我便独自伫立在宿舍楼顶极目眺望,期望能穿越重重关山,回到那熟悉的土地。南下的风啊,带我回去看看我的故乡吧,带我回去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