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撒校园 香港财经作家梁凤仪和丈夫黄宜弘捐赠千万元用于大楼提升工程
厦大黄宜弘楼焕新启用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感谢厦门大学,让宜弘一点点的资产用得其所。”    ——梁凤仪

  厦门大学黄宜弘楼

  本报讯 (文/记者 佘峥 图/记者 林铭鸿)昨日,香港著名财经作家梁凤仪博士参加厦大黄宜弘楼提升工程竣工和启用仪式。

  去年,梁凤仪和她的丈夫黄宜弘向厦大捐赠1000万元,用于厦大教育研究院大楼提升工程,厦大将此楼以黄宜弘的姓名命名。

  73岁的梁凤仪是香港财经作家、企业家,代表作有《尽在不言中》《芳草无情》《风云变》。她的丈夫黄宜弘是香港企业家,去年6月因病去世。

  昨日上午,梁凤仪在启用仪式上表示,丈夫生前认为,平生能够对祖国包括香港的教育事业奉献微小的成绩,是他最大的荣幸。

  梁凤仪透露,他们夫妻俩和厦大有特别的关系。梁凤仪的公公,即黄宜弘的父亲黄克立(1910-2004年)毕业于厦大,厦大思明校区标志性建筑之一“克立楼”就是黄克立捐建的。梁凤仪还说,她的公公和婆婆是在厦大认识的,丈夫还上过厦大的幼儿园。

  仪式上,梁凤仪说:“我只说三句话:感谢厦门大学,很感谢厦门大学,非常感谢厦门大学。”

  她说:“我一直认为,如果我们的人生不努力的话,一定没有资产的积累,就会变成无产;要是我们努力去赚钱,然后乱花钱,那就早晚会破产;但如果我们不花钱抠着自己的口袋,里头也早晚变成遗产。我们的资产能够用得其所,才是我们真正的资产。因此,感谢厦门大学,让宜弘一点点的资产用得其所。”

  厦大表示,教育研究院大楼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此次借助这笔捐款,极大提升了教育研究院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将助力厦大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

  昨日下午,梁凤仪博士受邀在厦大举行“心系祖国”演讲及签书会,她以“爱”为主题,阐述要珍惜个人的小爱,更要注重和培养对国家民族的大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