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警惕假客服骗局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敏)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老年人群体也追赶上时代潮流,越来越娴熟地使用购物软件,但遭遇网购诈骗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其中,对于假冒客服的骗术,老年人还较为陌生,厦门银联为老年朋友做出安全提醒。
    首先,诈骗分子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消费者的网购时间、商品名、收货人姓名等重要信息,假冒商家客服,骗取消费者的信任。接着,他们会以“仓库出货有误”“快递物流丢失”“质量有问题”等借口,诱导消费者发起“退款申请”,并要求消费者添加其社交账号为好友,访问第三方平台。在访问第三方平台时,诈骗分子会要求消费者打开屏幕共享功能,利用获取的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将卡内的钱转走。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对支付工具借款功能不熟悉的特点也可能被利用,诈骗分子会诱导其从支付平台贷款,并转账到诈骗分子的账户,进行所谓的“账户验证”,让老人大半辈子的积蓄付诸东流。
    厦门银联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朋友,凡是客服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是诈骗。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售后申请;如遇快递物流问题,请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查验核实;不使用不熟悉的功能,不明链接请勿点击,不访问陌生平台,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