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
AI助力护航校园食安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范杏丹)开学季来临,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不好?食材新不新鲜?工作人员操作规不规范?家长们能不能亲眼看看后厨情况?在由翔安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2年翔安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这些问题都有了解决方案。

  自动识别进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穿戴工作服,手机端、电脑端实时“直播”监控画面,为监管装上了一双“慧眼”……9月5日下午,在2022年翔安区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现场,市民群众通过“雪亮厨房”模拟区,亲身体验“互联网+监管”,切切实实感受食品安全监管过程。

  据介绍,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雪亮厨房”工程基础上搭建了“翔安区智慧食安平台”,人工智能AI技术加持下,未佩戴口罩、未穿戴工作服、抽烟、光膀等行为都逃不过这个监控的法眼。目前,翔安区智慧食安平台已建设126家,其终端与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学校后台链接,在检测到违规行为后,智慧平台自动抓拍,并将信息传输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够有效整合资源,打通监管壁垒,缩短监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打造校园食安工作全流程智能闭环。

  当天的活动现场,厦大餐饮代表就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与翔安区的校园供餐企业共同发起倡议,表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近年来美味便捷的预制菜逐渐成为百姓的心头好,活动现场,翔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指派以党员为先锋力量的“助企专员”,点对点、一对一、结对子,指导企业规范生产,严抓品质管控,助力辖区预制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