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亲王去世一年后 伊丽莎白女王逝世
在位70年 终年96岁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2016年6月10日在伦敦拍摄的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右一)和菲利普亲王(左二)、查尔斯王子(左一)及安妮公主(右二)。(摄于1951年8月)

  综合新华社电、中新网报道 当地时间8日下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

  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了王位,威廉王子成为第一顺位的王位继承人。白金汉宫当地时间8日发布新国王声明说,女王的辞世“对我和我家庭的所有成员来说是最悲伤的时刻……我们深切哀悼一位深受爱戴的君主和母亲”。

  英国首相特拉斯同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声明说,女王去世的消息令人震惊,她是“现代英国的基石”。

  伊丽莎白二世在去年4月其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后公开活动明显减少,去年10月住院检查后取消或推迟多项公务活动。今年2月,她确诊感染新冠病毒。6月初,英国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她因身体不适缺席数场官方活动。当地时间本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在巴尔莫勒尔堡任命特拉斯为新首相。王室次日宣布女王推迟一场枢密院线上会议。

  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多国政要表示哀悼,联合国举行默哀一分钟仪式表示哀悼。

  【相关】

  她是首位访华

  英国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出生,1936年成为王储,1952年继承王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有确切记录以来世界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君主,仅次于法国路易十四。

  1957年,她首次通过电视发表圣诞讲话,此后女王圣诞讲话成为英国每年重要节目之一。

  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菲利普亲王相伴70多年,两人育有4个子女。菲利普亲王去年4月辞世,终年99岁。

  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是历史上首位来华访问的英国君主。

  英国国歌将改名

  据悉,作为君主,英女王将自动获得由公众资助的“国葬”资格。 据英媒报道,女王葬礼预计将在她逝世后约10天举行。

  此外,英国国歌《天佑女王》预计将会改成《天佑吾王》。英国钱币和邮票的英国女王头像都需要更换设计。英国人将迎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逝世后的一系列变化。

  综合新华社电、中新网报道

  【同步】

  成为储君64年后

  查尔斯继位

  2009年,查尔斯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致辞。  本组资料图/新华社发

  据中新网报道 据英国王室官方消息,在白金汉宫宣布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的消息后,查尔斯王储立即继位为英国国王,卡米拉为英国王后。查尔斯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储君,长达64年。

  查尔斯出生于1948年11月14日,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长子,也是英国王室此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

  10岁时,查尔斯成为王储,封号威尔士亲王。在伊丽莎白二世创下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君主的纪录同时,查尔斯王子也创下了64年的英国历史上最长储君的纪录。

  在伊丽莎白二世眼中,查尔斯“是一位有奉献精神并且值得尊敬的王位继承人”。在登基70周年时,伊丽莎白二世曾发表声明说,衷心希望查尔斯王储登基后,他的妻子卡米拉被称为王后,希望人们将像支持自己一样支持查尔斯和卡米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