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田间地头 感受乡村振兴脉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第六场学习体验活动走进乡村
2022-09-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体验团成员在同安区白交祠村听讲解员介绍当地情况。(海西晨报 供图)

  海西晨报记者 于婧媛 海西晨报见习记者 黄晶晶 本报记者 张玉榕

  9月8日,厦门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七大活动之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跨岛发展新貌”第六场学习体验活动走进乡村,由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公交司机、退休民警、金融从业人员、医务工作人员等近50人组成的学习体验团,前往翔安区大宅社区和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田间地头,近距离感受乡村之美,体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大宅社区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全面了解了火龙果的生长过程!”走进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可见连片火龙果长势喜人,学习体验团成员惊叹频频。“我们的火龙果种植面积原先只有16亩,现已达到1400亩。”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介绍,2000年大宅开始发展火龙果种植产业,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火龙果种植产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强到优的跨越发展。

  目前,大宅的火龙果年产值可达4千万元。在火龙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立火龙果种植技术党员示范岗,率先引进红心火龙果种植。同时,合作社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片区,为农户解决技术、资金问题。

  现场参观的开元街道虎溪社区居民胡丽华忍不住感慨:“三四年前我曾来过这里一次,对比之前,大宅的村貌变得更好了。”

  军营村

  打造农村基层治理样板

  随后,学习体验团来到了军营村。在军营村讲解员的介绍下,体验团成员了解到,近年来军营村不断改善村居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脱贫路、生态脱贫路,不仅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还成了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样板。

  如今,这里还成了厦门乡村的“网红打卡地”,每到节假日便有游客络绎不绝进村来。“军营村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凉爽,以后有机会,我就带上朋友家人一起来这里避暑。”志愿者吴阿红说。

  白交祠村

  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

  在白交祠村,学习体验团成员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魅力。白交祠的村容村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村道四通八达,干净整洁,垃圾桶有序排放,村部的宣传栏上提醒着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我们现在的水泥路是通往每家每户的。”讲解员介绍,道路硬化、庭院美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文化活动广场、图书馆、登山步道等建了起来,白交祠村的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环境水平日渐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滨东小学教师林雅斌感慨:“看到大宅社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我不由得感受到,这些村庄的变化震撼人心,鼓舞人心。我们期待更多的乡村越来越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