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茶亭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凤妮

  那年,远在他乡工作的我接到父亲电话,说起老茶亭要翻修了。我的心底突然涌起一股淡淡的忧伤。

  那个老茶亭承载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小时候,老家水稻都是种植两季,每年盛夏,便是早稻收割时节。稻谷主要还是靠肩挑或板车拉。而茶亭正好就设在一段长长陡陡的土坡上,极其人性化。

  烈日下,大人挑着或推着沉重的稻谷,从山脚下一步一步,艰难地爬上那段长长的陡坡。要是快坚持不住了,抬起头,茶亭在望,似乎又来了几分力气。每个过往的乡邻都要到茶亭歇上一脚,就着清凉的甜甜的山风,喝上一口凉茶,满身疲惫便神奇般烟消云散。茶亭坐落在半山腰,茶亭脚下是一弯一弯的梯田,黄一块,绿一抹。多少年来,茶亭就像山神一样,伫立眺望,守护着这里的人和这里的山山水水。

  夏日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本是艳阳高照,转眼就可能乌云漫天,雷雨交加。没带雨具的农民,在田间慌作一团,收拾割好的稻谷和农具,快速赶往茶亭方向。大家都想趁着变成落汤鸡之前,投入茶亭的怀抱。但常常是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我们还在气喘吁吁地爬坡。冲进茶亭,滂沱大雨倾泻而下,之前被卷起的泥土味道和热浪,瞬间被冲刷得干干净净。

  春节回去,茶亭已经翻修好。青砖黛瓦,原木栋梁,几乎保持着老茶亭的古朴原样,只是,感觉少了一种亲切的味道。连接茶亭的那段长长的陡坡也已变得平缓了许多。自然,茶亭比以往安静了许多,孤孤单单地立在山腰,显得有些寂寥。可我转念一想,茶亭终究还是被保留下来了呀,这是庆幸之事。只要茶亭在,就能想起曾经的那些热闹和我们铜铃般的欢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