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声嘹亮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郭向东

  蝉,常常出现在古诗词里,与高洁深远紧密相连。虞世南《蝉》:“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全诗短短四句,意境婉约深邃,写出了蝉清朗俊秀,高标逸致的独有特质。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写离情别绪,情与景高度交融,也因此得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千古名句。古今写离别诗词很多,但情景、叙述、意境较柳永这首《雨霖铃》相去甚远。

  “一壳空空纸样轻,风前却有许多声。叫来叫去浑无事,叫到诗人白发生。”杨万里《听蝉八绝句》与其说蝉叫来叫去无所事事,不如说诗人意在告诫后人珍惜时光、奋发作为。

  适逢开学季,由此想到离家远行的孩子。小时候依偎在父母身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远行了,父母那份牵挂不身临其境永远无法感知。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父母的那份牵挂也是无法言语的,牵挂是人世间最珍贵的情感。

  有人说,孩子像小鸟,只有及时放飞才能茁壮成长,只有及时放飞翅膀,才能越来越硬,才能飞得高远。此话有道理,我却无法完全认同,放飞取决于环境,环境允许当然要及时放飞,环境不允许要酌情而定,如此当属爱孩子的明智举措。

  于孩子来说,要珍惜时光,发奋图强,在不同年龄段做适合自己的事,收获最大。“居高声自远,非是藉清秋”只有切实学懂弄通了所学的知识,声才能自远。不要虚度光阴,更不要“都门帐饮频”仍举杯,事实一再证明,刻苦学习比刻苦消愁好得多。时光一去不复返的道理浅显易懂,要争做夙兴夜寐的人,切勿空度光阴。穿梭于时光隧道见证的一定是阴晴圆缺,奋进于笃行征程伴随的一定是风霜雪雨;顺境逆境是人生常态,顺境要把控好自己三省吾身,逆境要学会沉潜学会静思,调整目标重新出发。

  蝉脱去的外壳叫蝉蜕,是一味中药,性轻扬,有解表、发汗、固本之效。愿孩子们留下的“蝉蜕”解思念之表,固学业之本,发兴国之汗,扬我辈之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