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弹性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洪根盛

  出门之前,我特地把自行车的两只车胎都打足了气。

  我习惯到溪边小憩。从道路下到溪边,要经过一条长长的台阶。我牵着车子,灵活地控制着刹车把,车子在石阶上“咚咚”地有节奏地弹跳着,像元气满满的孩子轻松地玩着跳台阶的游戏。一样的经历,曾经在胎压不足的时候,感觉沉重的车身和石头“死磕”到底,不由担心碰撞会让车轱辘损坏,只好费劲地把车子抱起,累得气喘吁吁。

  而后,在一路前行的过程中,遇到小沟小坎,只要刹车拿捏好,总能轻松逾越,车轮像带着风似的,迎着自由飞翔。

  弹性,让车轮在前进的路上减少了阻碍力,让自己的骑行体验获得更多的轻松。其实,生活也是需要弹性的。有时,我们之所以痛苦,其实是做人缺乏弹性,一条道走到黑,是一种“死磕”行为,以至于让自己负重前行,或者陷入某种负面情绪而不能自拔。

  记得在一档辩论类的电视节目中,一个导师别具一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遇到问题不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他用幽默的口吻,给年轻人提出了生活中的一些建议,如一场恋爱让你觉得不开心,你就认真去从事一项工作;当一项工作让你做得不开心,你就投身去谈一场恋爱……人生就只有一个问题,那才是你最大的问题。

  这是生活的弹性。弹性,首先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能力。生活难免碰到困顿,但不要因一时的问题限于停滞,要让自己有能力迎接不确定性,迎接新的选择。每个人都一定经历过年轻时候的困惑与窘迫,当然这和年轻不年轻没有绝对关系,人生每个阶段多少会有不同的困扰。这些困扰,一定和现实有关,也一定和你面对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

  我们不乏这样的感觉,随着时间推移,走过一段路后,回过头来一看,当时让自己困窘的事原来不是个事。常言道,山不转水转。当我们不再偏执,面对事情不再举轻若重,面临选择不再畏畏缩缩,那是我们的心有“弹性”了。

  生活应该如这车轮,充盈着能量,耐磨砺,又富有弹性,以轻松的节奏不断前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