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门的邻居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向志

  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2015年底,我搬到了现在所住的小区26楼,与陈姨同一楼层。多年门对门,我们相处融洽,抬头不见低头见,如同一家人。

  平日里,你送我一把空心菜,我送你一碗杂米粥;你送我一袋西红柿,我送你一袋竹笋干……光阴就在门对门的彼此信任中静静流逝着。那年,我不慎将脚扭伤,肿得厉害,一个人难以上下楼,陈姨得知情况后,常给我炖山药排骨汤,老鸭四物汤等,还专门给我包我最爱的饺子、小鸡炖蘑菇等东北菜。陈姨送餐来:“这几天你不方便下楼,把生活垃圾放在门外就好,每天我下楼丢垃圾时顺便一起带下去。”我感动得快说不出话了,哽咽着向陈姨表达谢意。陈姨回道:“邻里邻居的,这点小事谢什么,再说也是顺手的事儿。”后来,我们两家像是约好了似的,谁先看到门口的垃圾,谁就给带到楼下的垃圾投放站。

  我要回老家或是出差,都很放心地将家托付给邻居。 “阿姨,明天我又要出差,这次出差时间有些久,还得麻烦您帮我照看一下家喽。”话音未落,陈姨微笑着说:“有啥麻烦的,咱们是邻居便是一家人,再说你也很信任地把家交给我照看。”我赶忙回道“对对对,咱们是一家人啦!”这么多年的邻居熬成友、处成了亲,每次把家交给邻居陈姨,她都会很认真地照看,隔三岔五进去瞧瞧水电和门窗,就连家里的花都帮忙养得茂盛无比。

  那次我出差回来,发现门口有一袋垃圾,我一摸脑袋在想难道是我走的时候忘扔了?放下行李正在开门时,陈姨开门出来:“出差回来了?那一袋垃圾是我放的,门口放袋垃圾或放两双鞋子,让那些坏人误以为家里有人,这样很安全。”我赶紧把带回来的特产递给陈姨,陈姨开心地调侃:“和你做邻居真好,我都快尝遍各地的特产啦!知道你要回来,前几天天气好,家里开门窗通风了,被子也晾晒过了。”推开家门,屋内整整洁洁、干干净净的,窗台的那盆月季花开得姹紫嫣红,我的心顿时涌起感激的涟漪。

  邻里之间是一种至深的缘分,我们应好好珍惜这份缘分,用真心经营好邻里关系,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更需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微笑,少一点冷漠;多一点淡然,少一点暴躁,才能安居同乐。如今,每当提起“邻居”这个词,我心里总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