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高覆盖 有创新 精细化
交警部门宣传工作再提效
岛外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一直以来,岛外部分地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各种交通事故相对高发,给广大市民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威胁。

  近期,在各级领导的部署和指挥下,市交警支队宣法大队等部门积极靠前,深入岛外各区召开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调研指导会议、开发制作各类极具针对性的宣传材料、拓宽宣传阵地,推动宣传工作再提效。岛外各区的交管部门也行动起来,深挖宣传潜力,广开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宣传效果的再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的再增强。

  这期间,同安交警和翔安交警的系列做法成效显著,收到广大市民村民的热烈响应。

  同安交警带着大篷车、展板深入农村宣传交通安全。

  大型车辆车身右侧贴上盲区警示贴。

  身边的事故案例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

  同安交警

  宣传要密

  内容要细

  众所周知,同安区是厦门市辖区面积最大的行政区,点多线长面广,人口及居住区相对分散。要做实交通安全宣传,难度较大。在近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效中,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制定了宣传工作注重“密”和“细”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准备“接地气”的宣传材料,实实在在让交安知识得到全方位普及。

  织密宣传网

  不少一村  不漏一人

  “叮咚!”刚跨上摩托车准备出门,家住后宅村的小林就收到一条短信:“一老一小多提醒: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好安全头盔、按道行驶,不酒驾、不超员、不闯红灯、不逆行。”小林说: “前几天刚刚到我们村里来张贴海报,我妈还拿了一些宣传材料给我看,现在又发短信过来,交警蜀黍的宣传工作真是细致周到。”

  面对地域广的特点,同安交警的宣传讲究一个“密”字,他们带着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踏遍了同安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不少一村、不漏一人。

  以近期开展的“四进”宣传为例,在运输企业,网格警组织大家集中观看警示片、进行面对面教育宣讲、悬挂宣传标语、张贴警示贴、签订安全承诺书;在各个工厂,网格警开展集中安全教育、张贴海报、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摆放宣传展板;在刚刚开学的校园,交警叔叔在老师的协助下,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课、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组织主题班会、绘制主题黑板报,并在家长会上组织家长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

  针对夏季高发的酒、醉驾违法行为,同安交警粘贴举报奖励办法宣传海报以及宣传贴2500余张,覆盖了辖区内所有的酒楼、大排档、娱乐场所等可能饮酒的场所。为了增强警示效果,同安交警在辖区内主干道的105个路口隔离护栏上,制作安装交通安全宣传展板,目前总数量已经达到232块,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同安交警还十分注重部门联动,9月刚开学时就联合区教育局推送《致全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点击量达1.5万余人次;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又推出《同安公安分局、同安区教育局2022年中秋和国庆节假期致家长一封信》;制作30万份《关于交通安全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通过各镇街、派出所、交警中队发放给居民群众。

  “我们对交通安全宣传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在同安的大街小巷,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无处不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综合科科长王东向表示。

  提高精细度

  分门别类加强警示

  同安交警还讲究“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车型,扎扎实实地推出不同形式的宣传手段和方法。

  根据居民群众的接受特点,同安交警广泛使用LED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进行全区巡线宣传,深入村居、学校、工厂和重点路段巡回展播交通安全宣传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巡线动态宣传已超过4600小时。

  身边的事故更有说服力。根据这一特点,同安交警针对辖区电动自行车、大货车事故多发的特点,精选近几年辖区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制作35期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海报,58期生动还原交通事故现场、“深度加工”的警示视频,通过进村宣传、在公众媒体播放、各级交安微学群转发等方式,传递到每一个同安人心里。身边人、身边事的前车之鉴,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居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切实的增强。

  此外,同安交警还联合区委文明办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行动;在辖区大型车辆张贴7600余张方向盘贴和车身右侧盲区警示贴;向辖区内的大货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等重点人群发送227万余条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提示短信……

  可以说,对重点人群、重点车辆,同安交警的交通安全宣传是全方位、全覆盖的。他们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接地气的宣传内容,也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翔安交警将适合不同人群的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个人手上、心中。

  扫码答题让交通安全知识得以更有效传播。

  翔安交警

  因人施策

  送教到人

  在近期的交通安全宣传提升工作上,翔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确定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根据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宣传策略,努力将适合不同人群的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个人手上、心中,让广大市民、村民自觉自愿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守护辖区交通安全生命线。

  三类人群易发事故

  交警挨家挨户上门宣传

  “您好,我是马巷中队网格警张明宽,这是一份关于老年人交通安全的宣传海报,提醒咱们老年人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一大早,张明宽就和民安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老年人交通安全了。老人们接触到交通安全宣传信息的渠道较少,加之不少农村地区的老人“固执”地认为“交通事故离我很远”,对偶尔遇到的交通安全宣传还会有抵触心理,不想听、不想看。为此,翔安交警专门设计了上门宣传服务,不仅要把传单给到老人手中,还要说服老人们重视传单里宣传的知识。为了保证1.7万张宣传单能够切实送到居民、村民手上,他们还设置了居民签回执、扫码答题领红包等环节。

  辖区居民多,但警力有限,如何让宣传更高效、覆盖面更广,是翔安交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对辖区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之后,翔安交警发现老年人、精神病人、外来务工人员是三个事故易发人群。围绕这三个人群,他们制定了不同的策略。

  针对前两类人群,翔安交警将网格警的工作进一步细化,除了常规的各级微信群宣传、安全讲座等,平日里还会上门宣传,在村口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站,对不戴头盔、闯红灯等行为进行面对面劝导。

  难点还在于在工厂工作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这是个庞大的群体,天马微电子有1万多名员工,友达光电有6、7千人……“这个群体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回到出租房,平时不太注意交通安全信息,特别是刚来厦门上班的,就更加不了解城市里需要注意的交通安全问题。因此我们采取了一手抓企业、一手抓房东的‘两手抓’策略。”马巷中队中队长彭立献介绍说。

  在企业层面,马巷中队于今年4月开展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各企业员工可以用手机扫码观看;在企业门口设置警企劝导站,面对面劝导工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在部分厂区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教室,作为新员工入职的安全必修课。而在下班后的时间,在街道、村居的配合下,网格警们通过房东们把交安知识传递给每一个租客。

  彭立献说:“现在我们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越来越细了,我们希望更多人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减少他们的出行危险。我相信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明显效果。”

  大货车事故多发

  新司机熟悉路况才可上路

  9月初,新入职的大货车司机小宋,跟着单位的老司机们在美上路等道路上“转悠”了好多天,“这里靠近村口,经常有摩托车突然蹿出来。”“这里快到学校了,早晚上下学人多,高峰期不要走这里。”在老司机们的言传身教下,小宋很快就对每天来往运输必经的几条路熟悉起来。只有熟悉路况、熟记沿途的危险点,他才可以正式上岗。

  在马巷中队辖区,不熟悉路况的新司机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大。当地大货车营运公司与交警部门研究发现这个问题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建议,让新上岗的司机开展岗前培训,熟悉路况了再上岗。这一安全策略实施后,新司机的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对工地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也是个大难题,如何让这些车辆都对运输路线具有较准确的风险认知呢?交警部门积极上门协调,帮助工地运输企业科学安排运输路线、避开交通繁忙时间、建议合理的工地车辆自我安全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达到宣传到位、监督到位、安全到位的效果。

  另外,交警部门调查发现,翔安南路、翔安大道、美上路、324国道是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的主干线,翔安绝大多数大货车亡人事故均发生在这几条路上。在交通运输执法单位的配合下,翔安交警有倾向性地加强对涉及这些路段的相关货运企业、大货车司机的管理,将安全宣传管理的力量,用到了刀刃上。

  “大货车发生事故所涉及的车辆大多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学会‘防御性驾驶’非常重要。”除了大货车自身的交通安全知识,翔安交警还总结梳理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常见违法行为,教大货车司机如何有效避免事故,“大货车司机轮班休息的时候,我们会召集他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这种培训班每月都有,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也很支持,毕竟少出事故,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有保障。”彭立献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