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复杂先心病宝宝重获心脏健康
市儿童医院成功实施手术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苹)悦悦(化名)出生不久就查出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动不动就生病。最近,1岁的悦悦在厦门市儿童医院成功接受手术治疗,恢复心脏健康。

  悦悦在新生儿时期即确诊为先天愚型合并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家人担心孩子年龄小,无法承受心脏手术,一直采取保守治疗。这一年来,悦悦多次因呼吸道疾病住院,体质越来越差,稍微活动一下嘴唇就发紫。父母担心病情进一步恶化,便带孩子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诊。

  悦悦的心脏病属于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加上术前肺部功能情况较差,恢复过程艰难。手术成功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悦悦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厦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舒龙主任介绍,悦悦的病是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是心内膜垫阻滞融合过程中发育障碍所形成的一组畸形,包括房室瓣下方巨大的室间隔缺损、原发性房间隔缺损以及房室瓣发育异常。在先心病中占4%-5%,超过50%以上的患者合并先天愚型。对于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患儿,主要采取手术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