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贯穿工人颈部 距动脉仅1厘米
在消防部门配合下,弘爱医院多科室联手成功抢救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毛灵智)9月17日上午,厦门弘爱医院接诊了一位被1.5米钢筋贯穿颈部的伤者。经手术治疗,伤者目前情况平稳。

  9月17日清晨,工人小王不小心从2楼摔下。一根长约1.5米、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从他的颈部穿过,立即血流不止。周围人立即呼叫120,小王于6时40分被送至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

  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急诊医学部沈开金主任迅速到场组织抢救,稳定患者生命体征,同时进行颈部CT增强扫描及颈部血管CTA检查。检查发现,贯穿小王的钢筋紧贴其咽喉,离颈内动脉不到1厘米,若是偏离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颌面外科会诊评估,医生决定尽快为小王实施手术,将钢筋取出,但钢筋又长又重,会对手术操作造成一定影响。医护人员随即呼叫消防部门,请他们帮忙切断部分裸露在外的钢筋,以便进行后续操作。

  随后,小王被送入手术室,因钢筋贯穿颈部,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手术必须在不挪动患者、不改变体位的情况下进行。最终,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医学部、骨科、麻醉手术部的共同努力下,医生小心地将表面的软组织切开暴露创腔后,把剩余近70厘米的钢筋取出。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小王情况平稳,在医院接受下一步的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