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爱牙日
口腔健康 成就幸福生活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进入“一体化、多院区”的发展新时代,把优质医疗资源往岛外延伸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外景。

  蔡小青医生为小患者治疗牙齿。

  沈恺仑医生有丰富的种植牙经验。

  文/本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潘妍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专家强调,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于近日投入运行,全院进入“一体化、多院区”的发展新时代。全院将持续把优质医疗资源往岛外延伸,服务岛外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提升岛外口腔医疗配套服务水平,守护闽西南百姓的口腔健康。

  及时窝沟封闭、涂氟,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护牙健齿中的“护”,与儿童时期口腔健康的早期预防息息相关。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口腔问题往往缺乏预防意识,大都是由于孩子明显蛀牙或者疼痛才就诊。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儿童口腔科医师蔡小青强调,平时生活中除了帮助孩子有效刷牙、使用牙线外,在适龄阶段进行及时的窝沟封闭、定期涂氟很重要。

  蔡小青医师介绍,儿童口腔护理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不少于2分钟。儿童主要采用“圆弧形”刷牙法,餐后注意配合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缝隙。

  及时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无创无痛、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每个适龄孩子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后,能够明显降低龋病发病率。窝沟封闭时机:3-4岁乳磨牙;6-7岁第一恒磨牙;11-13岁第二恒磨牙。

  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使用牙膏的含氟浓度及使用量有讲究:儿童牙膏含氟量一般是500-1100mg/kg,小于3岁的儿童刷牙使用米粒大小,3-6岁使用豌豆大小,含氟量大于1000mg/kg的成人牙膏建议在四颗六龄牙萌出之后再行使用。有多颗龋齿的儿童和正在进行矫正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建议至少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以预防龋病。

  做好种植牙术后护理,才是“种”活关键

  因其功能及美观效果与天然牙十分相似,种植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但不少市民对已完成种植的种植体术后护理,并不当回事,最终导致种植失败。

  黄先生的右下恒磨牙因蛀牙严重,三年前拔除,并接受了种植牙手术。术后他从未定期洁牙,也没有做过口腔检查,再次因咀嚼疼痛就诊时已是种植体松动,导致无法保留种植体,宣告牙齿种植失败。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的口腔综合科医师沈恺仑博士介绍,像黄先生这样的临床案例目前并不少见。他强调,术后维护决定着种植牙的寿命。种植牙并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口腔问题,天然牙会掉,种植牙也会掉;并且由于种植牙周围没有神经组织,在种植牙并发症发生的早期,患者感觉不到任何不适,当感觉到明显不适时,种植牙并发症往往已“酿成大祸”,甚至已不可挽回。所以定期复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解决,可以大大延长种植牙的“寿命”。

  种植牙术后该怎么保护牙齿?他强调,术后定期清洗与复诊特别重要。正常半年到一年洗牙1次,清除刷牙无法刷掉的牙菌斑、牙结石;定期复查,检查种植牙是否有松动、咬合不协调的现象,及时处理异常。

  另外,种植牙术后的前三个月应尽量以软食为主,同时为了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应尽量避免吃太坚硬类的食物。另外,要尽量避免吸烟,吸烟会导致牙结石堆积过多,破坏种植体与牙槽骨的愈合,造成种植体周围炎,对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有着极大的威胁。

  一院三区同质化管理

  一站式诊疗优质服务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位于杏林南路98号,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就诊环境舒适,硬件设施齐全。新院区设立口腔综合科及儿童口腔科,与其他院区维持一体化运行统一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同质化,充分依托医院在口腔医疗质量管理上的优势,为患者带来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

  口腔综合科集合了临床各个不同专业的临床医师,能根据患者需求,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为患者提供更为科学、恰当的诊疗方案。患者张先生近日就对该科的特色服务十分满意。他右上后牙疼痛,前来就诊时要求拔牙。集美院区综合科的口腔外科医师检查后,建议他不拔除,转到科内牙体牙髓医生检查后,建议他进行保守根管治疗。果然,在做完根管治疗后,张先生的龋齿顺利保留。

  集美院区儿童口腔科主要服务0-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常见病如蛀牙、根尖周病及牙外伤等的基础治疗,以及儿童乳牙早失的间隙维持、不良习惯的戒除等。同时科室致力于把治未病的预防理念宣传到更多家庭,实现预防治疗一体化,为0-18岁的孩子提供全周期的口腔健康管理。该科室将逐步融入更多儿童喜欢的元素,如温馨卡通的就诊室、特色的影音宣教区等,从而为孩子们提供更为优质温馨的诊疗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