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移南归亚洲象现状如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回应:
两头象宝宝目测已有300公斤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会展示的亚洲象照片。(图/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 9月19日上午10时,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有关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去年,15头亚洲象历时124天,行程1400多公里,都已安全返回它们原来的栖息地西双版纳保护区。近日,前方的监测人员发来了它们生活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里有4头亚洲象,2头象妈妈、2头象宝宝。而这2头象宝宝就是去年大家最关心的,在北移途中生下的象宝宝,它们现在生活健康,当时生下来的时候是100公斤,现在据前方监测人员透露,它们现在的重量目测已达到300公斤。

  海洋经济总值增至9万亿元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介绍,2012-2021年,海洋经济总值从5万亿元增长到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9%左右。海洋产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特别是新兴海洋产业的增速超过10%。

  在海洋科技进步创新方面,张占海说,我国在轨运行的海洋卫星已经达到了10颗,海洋卫星星座正式建成。海洋探测运载作业已经实现质的飞跃,自主研发的兆瓦级潮流能发电机组连续运行时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森林覆盖率已超24%

  李春良表示,十年来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种草改良1.65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目前我国森林面积34.60亿亩、居世界第五位,人工林保存面积13.14亿亩、居世界第一位,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近十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