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合”聚力中书写奋进篇章
厦门市税务局推动重大税制改革落地生效,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激活发展动能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税务

  这十年

  【数据】

  厦门税务超95%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和缴费率均超99%,八成代开发票和发票申领实现“非接触式”办理。

  2019年、2020年,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两次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纳税指标分列全国第1位和第3位,厦门获评纳税领域“标杆城市”。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钱晓筱 叶林蔚

  从国地税机构“合并”到税收征管“合成”,从进“两家门”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从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到优化税源管理方式……2018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厦门税务人勇立潮头,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新眼界,“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新姿态,“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的新气魄,推动一系列重大税制改革平稳落地、生效开花,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激活发展动能,在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聚力中,书写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四合”融通

  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厦门税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实施重大改革前,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规则和运转机制,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工作方案。按照“改革未动、党建先行,改革推进、党建强化,改革落地、党建升华”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四合(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融通,打造“改革稳、人心齐、纪律严、服务好”的机构改革“厦门特区样板”。

  四年间,厦门税务全体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类主题教育、党建活动的持续开展,为深度强‘四合’打通渠道,充分调动了广大税务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厦门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邱小强表示。

  按照“全盘统筹、融合互动、一体推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厦门税务持续深化“金税红帆”党建品牌,制定进一步丰富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若干措施,探索推进“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涌现出“活力火炬”“旗箭卫航”等12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党建“三年三步走”方案入选全国税务系统党建机制体系创新经验汇编。

  今年以来,厦门各级税务部门更以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团结奋进”力量为目标,举办了微党课宣讲比赛、“三比三争”以及“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立潮头,凝聚起心齐气顺的改革力量,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思想的凝聚力带来了改革的推动力。围绕“共产党员+机构改革+重大任务”主线,厦门税务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由党员干部带头为改革秉公心、尽心力,冲锋在“第一线”,系统上下一盘棋,干部队伍一条心,有效发挥“1+1>2”的效应,圆满完成了一项项改革任务。

  深化改革谋篇布局

  2018年,圆满完成国地税机构合并,平稳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逐步构建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2019年,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减税降费大幕拉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税务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落实改革举措,整体性、集成式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以来,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正式实施,从全面覆盖小微企业、重点突出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到适时扩围七个行业,政策实施效果日益显现。

  “公司从事酒店经营,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明显下降,每月还有水电燃气、维保费用、供应商货款等刚性支出。”厦门润联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颜妹告诉记者。

  为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厦门税务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主动通过大数据找准需求企业,让留抵退税资金“活水”加速回流至企业。“税管员专门打电话提醒我们可以申请留抵退税。我们很快就收到了17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黄颜妹说。

  助企纾困的同时,税收征管也在不断优化。2021年以来,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指引,厦门税务大力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建成税收大数据中心,汇聚纳税人缴费人、政府相关部门及第三方信息,实现涉税数据集中存储、有机整合和可视化管理。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契机,智能化改造发票审批流程,实现增值税电子普票“秒”级自动审批,进一步压减了新办市场主体的开办时间。

  便民惠民服务发展

  “一趟不用跑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的所有事项,全程网上流转,流程简、效率高!”厦门标科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丽萍告诉记者,国地税合并前,“两头跑、两头问”是常态,如今办税越来越便利,不仅涉税业务“走网路”,连咨询辅导也走上“云端”,“有任何疑问,只需打开手机,进入‘税小夏’智能咨询系统,随时随地都能得到解答,清晰易懂。”

  加快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厅为主体的便捷办税渠道建设,超95%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和缴费率均超99%,八成代开发票和发票申领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建成全市首家“智慧办税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全天候、场景全智能、业务全覆盖”的一站式办税服务;开发建设“远程帮办”系统,实时解决纳税人办理税费事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近年来,厦门税务持续深化税收营商环境品牌创建,聚焦办税缴费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便利、更加公平,全力打造厦门营商环境新品牌、新名片,率先在全国税务系统形成税收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厦门经验。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两次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纳税指标分列全国第1位和第3位,厦门获评纳税领域“标杆城市”。 

  “以‘合’为基,以‘融’共进,厦门税务将以更高标准全面谋划机制体制更新融合,着力建设具有‘厦门特色’的‘高素质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税收现代化高地’!”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