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吨巨无霸 登高34米就位
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项目81米超大跨度桁架整体提升成功
2022-09-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桁架提升完成。(东部体育会展新城 供图)

  本报讯(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吴雪莹)9月18日上午9时18分,位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厦门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81米超大跨度桁架整体提升成功。

  本次整体提升的是会议中心二层万人会议厅的顶板,面积达1.1万平方米——它主要由14榀主桁架、次桁架及钢梁组成,总重量4200吨,其中最大跨度81米、长度135米,需提升高度34米。截至目前,这是国内场馆类重量最重、面积最大的钢桁架整体提升工程。

  如果按照传统的常规施工方法,需进行高空散装,安全风险较高的同时,施工工期也较长。作为项目施工的重要节点,为确保施工安全、高效推进,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及施工单位多方经过反复研究,并通过专家论证,最终采用整体提升方式进行81米超大跨度桁架安装。

  具体操作方式是:先在地面拼装好,再“升”到空中的指定位置。也就是说,需要先在地面完成整体提升区域拼装焊接,然后利用设置在周边主体结构柱上的18个吊点,运用“液压同步提升技术”进行整体同步提升。提升过程中,共采用36个液压提升器作为提升机具,柔性钢绞线作为承重索具,液压提升器为穿芯式结构——液压提升器一个行程为250mm,周期重复同样动作,被提升的桁架则一步一步向上移动。

  整体提升的最终完成,标志着厦门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项目,开始进入室内精装施工阶段。据了解,项目由国贸会展投资建设,国贸地产建设开发公司代建,中建四局承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