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老凤凰木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郭晓懿
    母校厦门实验小学有棵老凤凰木,承载了无数少年学子的记忆。当年的校园里,凤凰木位于操场的中央,背后是学校的升旗台和旧礼堂。从另一侧看去,是母校最早的教学楼——红砖灰顶的二层校舍,镶嵌着琉璃瓶子形状的护栏,令人印象深刻。我读一二年级的时候,新校舍还没建成,我和同学们在那里上课,至今想来,仍很怀念。
    记得小时候,凤凰木下的操场是我们玩游戏、做运动的好地方。下课的时候,我们都会跑到凤凰木下玩耍。花开时节,凤凰木火红一片,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炎炎夏日,凤凰木亭亭如盖,就像巨大的雨伞,既可遮阳亦可挡雨;秋季,弯刀一般的黑色果荚,从树上纷纷脱落,果荚里还有整齐排列的种子。这弯刀一般的果荚,正是我们这些男孩子打闹的好道具——“圆月弯刀”,别在腰间,随时可以拔出来。还有人掰开果荚,将果荚提起来,从里面倒出种子来玩,或是带回家种植。
    我从母校毕业后,那块沙地操场被新修的塑胶跑道操场替代,凤凰木也被保护起来,校方在其附近种植了草皮。没想到9月17日,我突然得到消息,说这株凤凰木因为树干中空腐朽,已无法保住,学校将把它砍除,栽种新的凤凰木。其实,这株凤凰木曾于2020年被救治过一次,两年之后,还未能朽木回春。正因为这株凤凰木的特殊意义,校方才将此事通知校友。看到这则消息,我明白,陪伴我们小学时光的那株凤凰木,将永远地离开我们了。
    唏嘘之余,我也了解了这株凤凰木的历史。这才知道,1953年厦门实验小学校舍初建成,学生们从临时校舍搬到这座校园,那时校舍前就已经有这株凤凰木了。有趣的是,据我以前的班主任老师说,就在近几年,凤凰木左右自己长出了两棵小树,一棵开花,一棵不开花,它们就好像是老凤凰木的孩子们一样陪伴着它。
    很快,我又接到新的消息,说学校会将锯断的凤凰木部分枝干保留起来,作为校园新景观,留作永久纪念。我想,它将以另一种方式,陪伴我们这些对它记忆深刻的校友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