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莲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素萍
    生日将近,打算给自己买束鲜花,在某网购平台上浏览挑选时,无意中见到一叶莲,乍一看就是一片普通的叶子,可是不知怎的,很合眼缘,便毫不犹豫地下单购买了。
    收到一叶莲时,确实只是毫不起眼的莲叶,我将它们清洗干净,分别放置在三个容器里,莲叶静静地漂浮在水面上,偶有微风拂过,叶片会轻轻漂荡。看似普通的一叶莲,我却对它有种莫名的喜爱,相较于鲜花盛开时的娇艳,我似乎更喜欢一叶莲的简单质朴。我每日给它们换水,一周后发现它们悄悄冒出了新芽,有一天竟然开出了一朵小花,黄色的花蕊,白色的花瓣,娇小却清新脱俗。一片叶子也能开花,我惊喜而好奇地上百度搜索了一番,才知道一叶莲是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水生植物,看起来很娇弱,其实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适合静水养护,会开花还能净化水质。
    一叶莲漂浮在水面上,安静自在地发芽开花。我终于明白自己为啥喜爱它了,大概我的性格与一叶莲有相似的特质吧。我安静内敛,一直追求简单的生活,如今偶得如此契合的植物相伴,希望今后生活能如一叶莲的花语那般,过得怡然自得,清心无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