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传统婚恋观念 幸福就在不远处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文/范少娟

  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周边出现“女比男大”“离异再婚”“黄昏恋”等案例时,往往都易成为别人讨论的话题。首先,在传统的婚恋观念中,年龄不可避免地成了单身男女择偶时的硬性指标,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把对方的年龄看得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还有“经济对等”“离异人士很难再婚”“老年人再婚没必要”等传统的婚恋观念也成了很多人寻找幸福之路的绊脚石。而遇见网成立八年来的许多成功故事则告诉大家:改变传统观念,尝试作出更多的选择,幸福也许就在不远处。

  男士需比女士大?

  相差悬殊容易产生代沟

  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林佳老师表示:“不少单身人士在择偶时习惯性将年龄要求放在首位,甚至还有些男士希望女性的年龄比自己越小越好。其实这种择偶观并不完全可取,毕竟现代社会是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也许几岁就是一个代沟,如果男女生年龄之间相差悬殊,那么在日后的生活过程中是很容易产生代沟的。而且如果女生的年龄比男生小很多,那么她在承担家庭责任这块也会相对欠缺。此外,因为同龄女性心智比男性较为成熟,如果妻子是同龄或者略为年长,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往往能让丈夫颇多获益,毕竟家庭的幸福度是与女主人的经营能力息息相关的,所以一个心智成熟的女性对婚姻家庭关系至关重要。”

  遇见婚恋网资深情感顾问郭老师则认为:“不管是男生年龄大还是女生年龄大,都有他们各自的相处模式,真正影响两个人的是彼此的性格、个性等。”同时,郭老师也指出:“厦门是个单身女性多于男性的城市,在这样的环境里,如果女生能够稍摒弃传统的婚恋观,不介意男生年龄比自己小,那么会更加容易寻找到另一半。”

  经济不对等不谈?

  三观一致更重要

  在相亲中,许多单身人士择偶时的重点要求就是:经济对等。也就是双方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要处于基本相当的水平。

  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许老师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基础在爱情和婚姻中起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单身男女在择偶中也越来越现实,特别是房子成了很多人结婚必不可少的要求。当然,注重经济条件和家庭背景无可厚非,但切忌因为过于看重这些条件而却忽略了真正值得关注的东西,比如说性格、品德,以及两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否一致。婚姻生活中,唯有三观‘门当户对’才能真正获得婚姻幸福并走得更长远。”此外,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纪老师也表示:“感情在婚姻中所占比重越大,婚姻的品质就高;反之,感情的因素越小,利益的比重越大,婚姻的品质就低。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婚姻观经受怎样的变化与冲击,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坚守及渴求始终未变。”

  离异后很难再找对象?

  树立信心方能重获幸福

  根据遇见网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离婚率的上升,离异人士加入相亲队伍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对此,遇见婚恋网资深情感顾问杨老师表示:“过去大家普遍觉得离异人士再婚不容易,这样的观念也需要改变。遇见网目前的会员人数中就有不少离异的单身男女,他们的条件其实都很优秀,阻碍他们重获幸福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还沉浸在上一段婚姻失败的阴影中,无法重拾对婚姻的信心,害怕再次失败等。一旦他们能勇敢地迈出步伐,那他们就很容易重新获得幸福。”

  此外,离异人士只能找离异人士的传统婚恋观点也正在发生变化。遇见婚恋网的会员中,离异人士和未婚人士最后修成正果的案例也不少。1988年出生的陈先生有过一段五年的婚史,刚开始的时候,他也对自己很没信心,在遇见网组织的一次线下活动中,他认识了和他毕业于同一所大学,且有很多相同爱好的李小姐。李小姐和陈先生同龄,未婚,初次见面就被陈先生的外表和谈吐深深吸引,相处8个多月后,他们就顺利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而37岁的离异人士金先生也是通过遇见婚恋网牵线搭桥认识了33岁的漳州姑娘小沈,两个人婚后也过得非常幸福。

  中老年人再婚没必要?

  勇于表达内心需求

  每年,遇见婚恋网都有不少中老年人来电咨询“找老伴”的问题,很多人都表明到了这个年纪再找对象,到处充满困难和阻碍。首先,要面对身边很多否定的声音,有时候甚至连子女和亲戚朋友都不支持自己的决定,认为自己已经是“爷爷奶奶”辈了,安心享受天伦之乐即可。

  对此,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林佳老师表示:“中老年人首先要正确对待‘找老伴’问题,他们要敢于冲破传统偏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心愿。中老年再婚本是无可非议的事情,但除了社会舆论和亲属的干涉,还有相当大的压力来自中老年人自己。许多中老年人虽有再婚愿望,但害怕被人讽刺嘲笑,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中老年再婚问题已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林佳老师还表示:“中老年再婚,也必须以正确的婚姻观作为基础。那些只图有人照顾或是只注重地位财产等择偶动机,是错误的。此外,中老年人在考虑再婚问题上,要和子女有效沟通,正确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