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加水蒸气 每年产氢35万吨
全球最大清洁化煤制氢项目在陕西榆林正式投用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据央视新闻报道  9月19日,全球最大煤制氢变压吸附装置在陕西榆林正式投入运行。该煤制氢装置采用了中国中化旗下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南院)自主研发的大型化变压吸附(PSA)专利技术,以煤炭为原料,每年产氢总能力达35万吨。

  该项目攻克了大型煤制氢装置在工艺技术、设计制造等方面难题,不仅搭建了由煤炭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的桥梁,还有效实现了资源回收、污染治理和碳减排。

  据西南院消息,相比国外同类技术,西南院大型变压吸附专利技术氢气回收率提高约3%,每小时增产氢气约1.6万立方米,按年操作时间8000小时计算,每年将增产氢气1.28亿立方米、减少煤炭消耗约8.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万吨。

  据悉,煤制氢是以煤炭为还原剂,水蒸气为氧化剂,在高温下将碳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为主的合成气,经过净化、一氧化碳转化、提纯等环节,生产出氢气和合成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