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份水煮鱼 咋就酒驾了?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 原来是鱼煮焦了,倒进一瓶啤酒继续煮

  ■司机体内酒精含量已达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被罚1000元记12分并扣驾驶证6个月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讯 (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涂开攀)男子酒驾被查,竟是水煮鱼惹的祸?男子回忆,当晚他跟朋友吃鱼时,鱼煮焦了,朋友便往锅里倒了一瓶啤酒,这才“被酒驾”。昨日,记者从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了解了事情经过。

  9月17日晚,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在辖区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21时43分,民警用酒精快排仪对一辆黑色小车的驾驶人进行测试时,发现其有酒驾嫌疑。

  现场,小车驾驶人刘某一脸意外,坚称自己没有喝酒。随后,民警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刘某进行复测,结果仍显示其涉嫌酒驾。刘某称自己只是喝了果醋,绝无酒驾可能,对检测结果有异议。为查清事实真相,执勤民警将刘某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验。

  经血液检测鉴定,刘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3.9mg/100ml,已达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刘某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看了果醋成分表,并没有酒精成分,怎么就酒驾了?

  经过民警耐心询问,刘某回忆起,当晚在朋友家吃水煮鱼时,由于鱼煮焦了,朋友便往锅里倒了一瓶啤酒。原来,刘某是吃了啤酒煮的鱼,才“被酒驾”了。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刘某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款1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

  交警提示:

  酒驾的认定不以喝酒多少为标准,而是以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值为准。司机朋友们千万不要以为倒在菜品里的酒,经过加热会挥发,吃了没事。在食用过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或者饮料后,切勿立即开车上路。为了保险起见,开车前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物,以免发生“被酒驾”的情况,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