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整治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乱象
1436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自查自纠
市建设局召开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24家物业服务企业、24名项目经理被记入不良信用记录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陈胤蓉)我省正在深入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厦门也正在行动。近日,市建设局召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点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我市已有24家物业服务企业、24名项目经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

  据介绍,全市1436个物业小区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目前已抽查核实281个小区。市建设局还每季度发函提醒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公共收益交存,共规范交存金额达6702.2万元。累计收到418件群众反映的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等问题(线索),已办结400件,办结率96%。针对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完成自查自纠、未按规定交存小区公共收益等问题,将24家物业服务企业、24名项目经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创新推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一代理记账制度(即探索以街道为单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一交存、代理记账、及时公示),目前殿前街道、杏林街道已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上指出,我市“点题整治”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督导力度不够、查处曝光率不够、横向协同配合不足、数据填报不及时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重点针对公共收益公示简单化、随意化及选择性公示等问题进行指导,推动完善新的公示模板,并选择6家物业企业、8个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填报、公示,目前试点情况良好,计划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举报渠道】

  为了让“点题整治”取得更好成效,欢迎广大业主对专项整治工作予以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如下:

  ●思明区:

  电话:0592-2035682

  邮箱:smqjsj@qq.com

  ●湖里区:

  电话:0592-5725052

  邮箱:jsj@huli.gov.cn

  ●集美区:

  电话:0592-6258892

  邮箱:jsjgck@jimei.gov.cn

  ●海沧区:

  电话:0592-6580358

  邮箱:hcwyrq@163.com

  ●同安区:

  电话:0592-7106392

  邮箱:taqwyk@163.com

  ●翔安区:

  电话:0592-7888063

  邮箱:workinglara@163.com

  【专项行动整治内容】

  ●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属于住宅小区业主的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所产生的公共收益

  ●物业服务企业未按规定分配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

  ●物业服务企业未将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存入专户(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专户)

  ●物业服务企业每季度未将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收支明细在物业服务区域内醒目位置公示

  【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范围】

  ●属于全体业主的幼儿园、游泳池、健身室、物业服务用房、架空层等公建配套用房或公共场地的租金收入

  ●楼道、屋面、电梯、外墙、道闸等广告费

  ●公共场地、公共道路的车辆停放场地使用费

  ●公共场地摆摊、自助售卖机、快递柜等进场费

  ●通信基站等设备占地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