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宣讲
“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第二季理论宣讲青春成长类微纪实节目今起上线
2022-09-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睿)35组优秀青年,5天4夜封闭拍摄,一场场精彩激烈的青年宣讲竞演,一次次青年理论宣讲员学习、成长、蜕变的记录……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创新打造的“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第二季理论宣讲青春成长类微纪实节目将于9月21日至26日全网播出,节目重在以时尚综艺思维重塑理论宣讲,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赋能理论宣讲,以全过程影像纪实展示理论宣讲,让青年理论宣讲可触可感、可亲可爱。

  突出“理论+综艺”

  倾情宣讲

  党的创新理论

  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第二季理论宣讲青春成长类微纪实节目聚焦“理论+综艺”,以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以综艺思维助力理论宣讲,立足青年群体特色,创新理论宣讲竞演形式,通过35进18、18进15、15进8的预选赛、团队赛、总决赛的综艺赛制设计串联,让理论宣讲严肃、紧张、活泼、有趣。全过程、多维度的综艺影像记录,高质量展示了理论宣讲真人秀的青春风采以及这档全国性优质青年理论宣讲节目的澎湃之势。对于宣讲与演讲的区别、宣讲的形式与内容如何相得益彰等问题,这群青年宣讲员将自己的成长蜕变全过程全方位展示在观众面前,对于那些渴望了解宣讲、参与宣讲、展示宣讲的人来说,这既是一场有理论特色的宣讲节目,也是一档鲜活展示理论宣讲元素的青春纪实。

  突出“理论+厦门”

  生动宣讲厦门故事

  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节目聚焦“理论+厦门”,吸引大批青年宣讲员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方式,深刻阐述新思想,生动讲述厦门故事,包括“习近平在厦门”故事、厦门红色故事、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故事等。这些与时代脉搏同频、与厦门发展共进的理论宣讲既高大上,讲政治、讲理论,又接地气,贴切厦门实际、推动厦门发展;既展现了“青年讲给青年听”的理论宣讲新风貌,又通过青年理论宣讲传播了厦门精彩故事,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突出“理论+青年”

  多维宣讲青春感悟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节目聚焦“理论+青年”,引导青年在宣讲好基础理论的同时,更要发挥青年群体特有的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的优势,展示新时代青年在学习新思想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得。节目中,来自厦门市各行各业的35组优秀青年,通过具有互动性、成长性的理论宣讲竞演,生动展现了特区青年的奋斗风采,税务系统的青年干部生动讲述了税务人在减税降费过程中勇于担当的精神,海关系统的青年干部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意义,厦门大学博士生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侨大学青年思政教师丝丝入扣分析如何推动共同富裕等。通过这些青春与理论的碰撞,理论宣讲愈发“潮”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既提升了青年宣讲员的理论宣讲能力,也展示了他们理论学习收获,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觉,坚定了理论自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